越南纺织业面对TPP喜与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07 11:40:49

越南纺织业面对TPP喜与忧

越南纺织协会称,在TPP市场的份额中,越南向美国的出口额最多,占纺织出口总金额的42%,约达到51.8亿美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11.01%。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8月7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经济时报网8月6日报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通过增加有关纺织品原产地的规定来保护美国的纺织生产商。一旦加入TPP,越南就必须将原料瞄准国内市场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技术方面,越南的纺织生产商,如果想得到按照TPP的规定所给予的利益,就不能永远从中国进口原料。

截至2015年上半年,越南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国家的市场出口的纺织品金额已经占全行业出口总金额的近70%。越南一旦加入TPP,市场份额仍将会增加一倍。

当然,有关原产地规则的担忧也一直伴随着纺织业并且与日俱增,与此同时,在越南多达60-90%的纺织品必须从TPP国家进口。

越南纺织协会称,从TPP市场数字看,越南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金额位居第一,占越南纺织品出口总金额的42%,约达到51.8亿美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11.01%),占TPP市场份额近50%;位居第二的是日本,向日本出口的纺织品总金额约13亿美元。

在TPP的11个市场中有10个市场,越南纺织品出口从2015年初至今都取得正增长。

原产地规则的压力

然而,TPP对产品出处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这点却没有得到越南纺织品出口商的适当的关心。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通过增加有关纺织品原产地的规定来保护美国的纺织生产商。

越南纺织协会副主席邓芳容女士说,美国是越南的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大约50%。这个市场是几乎所有出口国都希望进入的。

TPP协定不仅为越南优先进入美国市场提供机会,而且在供应链中提高越南产品的附加值。

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说,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进口国,虽然国内的生产行业相对很小,但却号召力却很大,已经针对TPP中的纺织业提出必须运用原产地规则“从纺线开始”。

据此,一些纺织品要想享受按照TPP的关税所给予的优待,所有原料,都要从丝线开始,必须在TPP国家内生产。

世界银行代表对此表示担心,因为,越南是向美国市场出口的第三大国家,但目前却过度依赖进口原料。越南有60至90%的纺织品来自其他市场,主要来自中国和中国台湾。

一旦加入TPP,越南就必须将原料瞄准国内市场,以便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技术方面,越南的纺织生产商,如果想得到按照TPP的规定所给予的利益,就不能永远从中国进口原料。

针对纺织业绵连挑战,世界银行代表说,越南纺织行业结构有供应链欠缺的问题,导致过度依赖进口原料。

目前,纺织行业附加值低,但要在价值链中转到更高的位置,就必须对技术和人力进行巨大投资。

劳动效率低,使成本上升,如在一起生产一件产品Polo上衣,一个越南员工每天做12件,而中国的员工可以做25件。

兴安服装总公司董事长阮春阳先生也承认,目前越南的员工生产效率低,只有马来西亚的30%,泰国的40%。

要进行结构改造以便进行改善

越南纺织协会副主席邓芳容女士说,TPP对原产地要求高,这对纺织企业是挑战,因为纺织行业的出发点正在原料环节中变弱,也就是说,对纺织品的原辅料供应源如布、染料很多正依赖进口。

正因为此,越南纺织协会副主席邓芳容女士说,需要整个行业、协会和政府都要更加努力,吸引外国企业向这些最弱的地方投资。

另外,加强行业内以及国内生产商之间与原辅料生产商的联合,充分利用相互的产品作为纺织原料。

邓芳容女士说,“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满足对原产地的要求,享受各协定带来的利益。”

世界银行代表说,越南需要采取措施进一步开放,而不是在TPP谈判中进行防守。

同时,推进行业结构改革,完善供应链,如加强对纺织、印染工会的投资,使纺织业趋于完善,这是生死存亡的大事,不仅是为了落实TPP,而且是为了稳步发展,提高竞争能力。这就要求更多的投资并更多地考虑环境因素。

因此,在吸引FDI项目时,必须一边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一边按照技术标准严格筛选FDI项目。

越南不降低环境标准,但政府需要对印染行业中的排水处理活动给予财政补贴。特别是,通过发展纺织产业群来加强价值链中的各企业之间的联合。

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CIEM)副院长武志成博士乐观地说,遵守原产地原则,遵守劳动、环境方面的技术和标准以及目前的法律手续,对企业来说非常困难,但又是动力。

TPP涉及法律方面的承诺和修改,同时涉及越南国内的政策。企业必须既要弄清准入承诺原则,也必须弄清国内政策方面的变化。

武志成博士说,一旦加入TPP,纺织业会有更大的市场,减税程度会更快,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目前纺织业的平均关税额如果没有TPP,则是16-17%,如果有TPP,将减至0%,因此很明显,纺织业的竞争能力和得到的利益会变得更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