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TPP谈判基本达成协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5 20:33:31

中国日报网10月5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网报道,当地时间5日上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规模占全球4成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

TPP也被称作“经济北约",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2011年11月10日,日本正式决定加入TPP谈判,而中国大陆没有申请参与TPP谈判。2013年9月10日,韩国宣布加入TPP谈判。

TPP谈判始于2010年3月,谈判争取原则上取消所有产品的关税,缔结“历史上标准最高、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TPP囊括劳动者和环境保护、国有企业优惠限制等迄今贸易协定从未涉及的领域。

部长会议于9月30日开幕,为期两天。由于谈判在生物药品及乳制品领域难以取得进展,会议日程被延长。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