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普京就叙问题分歧难消 阿萨德或获新生机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9 13:14:07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9月28日是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第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火花四溅”的交流,前者敦促在叙进行政治过渡、促使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后者则警告抛弃叙现任政府将是一个错误。

***阿萨德去或留?美俄意见相左

当天,在各自发表演说后,奥巴马和普京私下进行了一场持续约90分钟的会谈。这是近一年来两人首次面对面交谈。

此次会谈以奥巴马和普京面无表情的握手开始,似乎预示着这两位大国领导人仍然很难放下分歧、达成政治解决方案以结束叙利亚内战。美政府官员称,普京认同奥巴马的看法,即叙利亚需要进行政治过渡、将部分反对派成员纳入政府框架,但对于阿萨德的去留,两人之间的分歧难以调和。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呼吁阿萨德下台,而俄罗斯却坚称叙政府军是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唯一可行选择。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28日,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贯强硬立场有所软化,他说阿萨德必须下台但不必即刻交出手中的权力,他提出与俄罗斯和伊朗合作在叙推行渐进性的过渡。尽管如此,普京仍然坚持阿萨德不能走,他呼呼同叙政府组建新的联盟来打击IS。不过私下会谈结束后,普京告诉记者俄罗斯可能会愿意加入美国领导的打击IS的国际空袭行动,“我们正在考虑这件事,但俄罗斯不会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

法国总统奥朗德支持奥巴马,认为阿萨德必须下台,他说如果阿萨德继续在位“无人能够想象”叙利亚会进行政治过渡。奥朗德还呼吁对叙利亚有影响力的国家,包括海湾国家和伊朗,参与到叙政治过渡的进程中来。

伊朗则继续坚定地站在俄罗斯一边,称阿萨德必须在位才能打击极端武装。伊朗总统鲁哈尼说,如果国际社会强行迫使阿萨德下台,叙利亚将会落入IS手中。

***专家:军事挫败无阻阿萨德获新生机

2000年,阿萨德从他的父亲哈菲兹•阿萨德的手中接过执政大权,成为叙利亚的新一任总统。自2011年初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政府军在战场上频频遭遇军事挫败,迄今已把大约2/3的国土拱手让于“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分支“努斯拉阵线”等极端武装或者温和派反政府武装。

不过,对于过半人口生活的战略性领土,比如首都大马士革、霍姆斯和哈马的中心城镇以及关键海岸港口等,却仍然被阿萨德牢牢攥在手中。而内战持续4年多来,阿萨德还坚定不移地执行一项政策,即把所有反对者都斥为“恐怖分子”、将叙政府军塑造为对抗极端主义的堡垒。最为重要的是,阿萨德拥有俄罗斯和伊朗的坚定支持,他的强大盟友们不断向西方国家要求其下台的呼声说不,同时对叙提供大量军事和资金援助。

有专家认为,如今看来阿萨德的策略开始奏效了,他把自己从一个为国际社会所遗弃的“贱民”摇身一变成为区域反恐的潜在合作伙伴,他似乎获得了新的生机。

“关键问题是西方大国从来都不想过多地介入叙利亚,他们也不知道要如何对付‘伊斯兰国’,”美国智库卡内基中东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耶兹德•赛义格说,“俄罗斯走了一步妙棋,再次改变了平衡,既能为阿萨德争取一些时间,又能加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置美国于守势,同时还不会对地面力量造成实际性的改变。”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