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抢占叙利亚危机主动权 普京:暂时无意派军赴叙作战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3:24:03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9月27日报道,为结束叙利亚冲突,国际社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盟军部队,可谓是不遗余力,然而俄罗斯却后来居上、似乎正在抢占主动权。不过,俄总统普京表示俄军“此刻”无意派军赴叙作战,但会继续支持叙利亚政府。

***传美国新策略未排除俄罗斯

借多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契机,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7日会面商讨叙利亚问题。克里称,协调各方行动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至关重要,但是这还没有发生。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告诉英国路透社记者:“就俄罗斯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介入问题,两人就军事和政治当面非常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据称,奥巴马政府正在忙于制定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新策略,而克里则忙于草拟一项新的政治行动倡议,俄罗斯和关键区域大国被包括在内。

“我们才刚刚开始尝试了解俄罗斯在叙利亚、在伊拉克的意图,试着看看是否存在互惠互利的解决方法,”这位美国高官称,“要达成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他已准备好与俄罗斯讨论叙利亚事务,他强调俄美展开有序协调、以避免俄军部队和美国领导的盟军部队在叙利亚战场上发生“事故或意外”很有必要。

此外,法国军方27日表示已顺利完成在叙利亚的首次空袭行动,摧毁了位于叙东部的一个“伊斯兰国”训练营,保护法方人员和叙平民免遭极端武装的侵袭。此前,法军仅在叙利亚邻国伊拉克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

***美军援叙反对派失败招普京嘲讽

27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栏目播放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访。节目中,普京对美国军事援助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以打击极端组织的做法毫不留情地予以冷嘲热讽,称美方此举不仅不合法、更会产生反效果。

普京说,美国原计划训练5400名叙反对派武装士兵,“结果只有60人训练合格,寥寥4、5个人走上战场拿起武器,而其他人呢?他们抓起美国提供的武器却转身投靠了IS”。普京称叙利亚政府军是该国唯一的合法武装部队,所以美军援助“非法武装”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至于俄罗斯是否会派军进入叙利亚作战,普京此次作出明确回应:“俄罗斯不会在叙利亚或者其他任何国家参与部队作战行动,至少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不过我们考虑加强与阿萨德政权以及其他国家伙伴的合作。”

美联社认为,普京的上述言论表明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仍旧分歧甚大,有鉴于此,普京和奥巴马将在28日的会谈中作何讨论格外令人期待。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