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3:37:54

【中美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合力塑造新一代全球经济治理】

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庞中英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一般被认为是美国为了主导下一代全球贸易规则的形成。即美国通过建立TPP和TTIP主导21世纪的全球贸易治理。而中国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OBOR)实际上也是试图影响下一代世界贸易治理的形成。

遗憾的是,中国不是TPP进程的一方,也不会直接影响TTIP进程。与此同时,OBOR则不包括美国和日本等。表面上看,中美在塑造21世纪的全球经济治理上面似乎在竞争和冲突。

由于WTO(世界贸易组织)主持下的全球自由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在全球范围内,小范围(在双边或者区域层面上)的自贸协定不断扩散和增长。

TPP和OBOR正是作为全球多边自贸体制WTO举步维艰的产物。

然而,全球贸易治理的多元化和碎片化对全球经济治理并非好事。

全球经济治理不能分裂。不管是TPP还是OBOR,最后都不应与WTO的多边自贸体制发生冲突。也就是说,TPP或者OBOR应该为塑造下一代全球贸易治理分别做出贡献,而不是相反。

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贸易大国,都需要WTO,加强WTO而不是听任WTO边缘化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TPP不应该继续排斥中国,而是要考虑如何与中国发起的OBOR对接。只有这样,TPP和OBOR才符合WTO的精神,而不是导致全球贸易治理的分裂。

除WTO外,中美还可以在其他全球机构中加强合作。

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美在G20中的合作。2016年,中国将在举行G20杭州峰会。这将是自2008年以来最为重要的G20峰会,事关全球经济治理的未来。G20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中美合作。中美需要就G20杭州峰会如何进行双边合作取得一致。

G20的中心是全球最重要经济体之间的多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其中,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最为重要。中美要通过加强双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G20的多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中国的战略和政策不是弱化甚至推翻目前的全球经济治理,而是通过改革以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中国也试图通过诸如发起AIIB(亚投行)和New Development Bank (“金砖”银行)等新的全球机构促进现有全球治理机构,尤其是国际金融组织。

中美合作是改革现存全球经济治理、塑造下一代全球经济治理的最佳途径。美国应该理解和支持中国发起成立诸如AIIB这样的新的全球治理机构,美国主导的TPP不应排斥中国,而中国发起的OBOR则要积极研究如何把美国纳入进来。

中美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充分合作将带来有助于世界经济长期增长和繁荣的新世界秩序。

(作者: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庞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