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3:37:54

【相互尊重推动中美关系向前进】

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阮宗泽

毫无疑问,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建交36年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安全甚至是文化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大多数时间里,两国实现了共同繁荣。

然而,关于中美关系也有不和谐的声音,主要发自美国政界人士,他们呼吁美国领导人“重新考虑”与中国的关系,声称有必要对中国“采取严厉措施”。

这些声音很少产生影响,除非在两个特殊的时间点。第一,当美国处于总统选举期间,一些或多或少有极端思维的政治派别会制造不合理的声音,以便让自己更出名。第二,中国领导人访问美国时,一些政客总是对中国发难,好像他们是在“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因此,习近平此次访美,既是一个宝贵机会,可以促进两国合作,也面临着消除这些误解的挑战。

双方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重申对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相互承诺,两国相互尊重,不再发生冲突和对抗。这就是过去两年里两次首脑峰会的主题,我们希望能在这个方向继续下去。这事关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明确定义未来可以合作的合适领域也是必要的。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议题上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如果他们进一步挖掘合作领域的潜力,那么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光明。这就反过来需要两国领导人采纳创造性思维。

管控分歧和危机是两国关系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国有结构分歧,但是大部分问题是缺乏良性互动造成的。比如说,双方经常为网络安全争论,这是一个新问题,没有有效的规则可循。双方需要沟通,为网络空间起草规则。任何一方采取制裁措施将会把事情变得更糟糕。

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已经承担了共同的责任。通过习近平的此次出访,让世界知道两国选择了一个创造性的和平模式,不再有对抗。这也是在履行对整个世界的承诺,毕竟两国的冲突可能造成太大伤害。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阮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