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3:37:54

编者按: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在《中国日报》撰文,关注习近平访美有望取得重大成果。

 

【美国应以建设性的言行和态度对待南沙岛礁问题】

专家谈习近平访美热点话题,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金永明

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主要是在专属经济区内的军事活动争议(军事测量活动、抵近侦察活动、联合军事演习),以及新近针对军舰在南沙岛礁领海内的无害通过制度(所谓的航行自由)上,其焦点在于,这些活动可以自由使用,还是需要事先许可或通知沿海国的对立。由于其在理论上存在规范的模糊性,各国实践情况不一,从而引发国际社会的争议。由于其无法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体系内解决,所以,应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解决,以增进互信和共识,避免误判和误解。

美国应以建设性的言行看待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南沙岛礁领土争议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偏袒和支持他国,包括出售和部署新型武器、加强军力配置、增加联合军演、缔结防御协定、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和支持强制仲裁等,使问题更为复杂和严峻,并消弱中国与东盟间对此作出的努力。也就是说,在南沙岛礁领土争议问题上,中国期望美国保持实质中立的态度,并采取公正的立场和行为,避免南海问题复杂化和国际化。

事实上,包括中美在内的国家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南海的航行自由,所以,希望各国采取合作措施,保障在南沙周边海域的航行安全,而不受南沙岛礁领土争议问题影响,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和合理追求。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金永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