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何欧洲各国对难民态度冷热不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9 16:52:39

解读:为何欧洲各国对难民态度冷热不均

越来越多的难民正涌入欧洲。(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刘世东)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危机,欧洲各国不得不调整政策应对不断涌入的难民潮,其中德国在本月初最先宣布今年将允许更多难民入境,随后英法等国也表示将接纳更多难民,但数量远远少于德国,而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则坚持收紧难民政策。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8日报道称,欧洲各国对难民态度冷热不均是由社会经济文化多重原因导致的,其中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人口趋势则是各国制定难民政策时考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德国:欢迎难民以缓解人口骤减趋势

本月4日,德国宣布允许滞留匈牙利的大批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入境,这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事实上,德国长期以来便是欧盟成员国中接纳难民最多的国家。德国政府预计,到今年底,德国将收到大约80万份避难申请,远超年初预计的45万份。

德国积极接纳难民是出于道德和经济上的考量。从道德和感情角度讲,在纳粹统治期间,许多德国犹太人背井离乡,沦为难民。因此如今许多德国人愿意帮助这些难民。从现实和经济角度讲,德国也确实需要难民。

据德国统计部门估计,到2060年底,德国人口将从目前的8100万跌至6800万至7300万之间。事实上,目前,德国熟练的年轻工人已经很紧缺了。

6日,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Zetsch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多数难民不但年轻,受过良好教育,而且很有上进心。这正是我们要找的人。”戴姆勒正打算从难民中招纳员工,以弥补人员缺口。

从长远来看,难民的涌入可能会使整个德国社会受益。德国的福利体系正在面临着危机,因为退休人员日益增多,在职人员在减少,而该体系是靠在职人员所缴纳的税收支撑的。目前,三个在职人员供养一个退休人员;而到2060年,这一比例预计将降到二比一。大量年轻难民的涌入则会缓解这一趋势。

英国:承诺接纳移民或许只是一种姿态

与德国相比,英国在难民接纳问题上并不积极。在德国宣布允许大批难民入境后,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英国将在今后5年接收至多2万名叙利亚难民。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此举更多的是一种姿态——表明英国并非冷漠之国。

还有一些评论人士称,英国此次难民政策调整主要是出于对道德因素而非经济利益的考虑。这是因为与德国不同的是,英国并未出现人口下滑的趋势。据欧盟委员会预测,2060年,英国将成为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主要得益于大量移民的涌入和较高的出生率。具体而言,英国的移民比例预计到2060年将高达14%,而德国仅为9%。

另外,对于英国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大多数英国人是表示支持的。他们担心更多的外国移民会带来更大的经济竞争压力,同时还忧虑这些外来移民会对英国现有主流文化造成冲击。

法国:担心移民涌入会加剧社会分裂

在此轮难民危机中,法国计划接纳难民的数量也很有限。法国总统奥朗德在7日宣布,法国将在未来两年接收2.4万名难民。

和英国一样,由于外来移民较多,法国也是欧洲少数几个人口仍在增长的国家,而且全国范围内人口都在增长,甚至在农村地区也是。

但是,法国社会日益壮大的移民群体和仍占大多数的白人群体之间存在巨大裂痕。尽管穆斯林仅占法国人口的7.5%,但法国保守派政治人士仍担心法国主流文化将被“伊斯兰化”。而尽管法国政府倡导并遵循“所有公民一律平等”的原则,许多移民则感到被忽视和排挤。有调查显示,他们的失业率也要高于土生土长的法国人。

总而言之,一方面,法国并不像德国那样面临着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法国政府难以找到有效方式使移民更好地融入法国社会。基于以上两点,法国接纳更多难民的意愿有限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经济疲软拒绝更多难民

许多东欧国家都面临着人口减少的挑战。但是,它们仍然拒绝接纳更多难民。匈牙利甚至在边境处筑起一堵高墙,防止非法移民涌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上周在为此举辩护时称,匈牙利这样做事为了捍卫欧洲基督教信仰。事实上,匈牙利的人口减少趋势已非常明显,预计到2030年,其人口将减少5.8%。

另一个东欧国家斯洛伐克的人口老龄化现象更为严重,人口研究机构Infostat最近曾明确指出,该国需要吸收更多的外国移民,以解决未来的人口危机。但是该国最近公开宣布,它只接受基督徒难民,这意味着来自叙利亚等战乱地区的大批穆斯林难民都无法入境该国。

分析称,尽管这些国家政府大多以宗教信仰为由拒绝接纳难民,但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国内高失业率和疲弱的经济形势,因为人口增长并不必然带来经济增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角度讲,东欧国家需要更多更年轻的外国移民来破解劳动力短缺问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