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进展:法英作出承诺 匈牙利防长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8 09:52:42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9月7日,欧洲主要国家纷纷就持续涌入的叙利亚难民问题表态,法国和英国承诺接纳更多难民,而波斯湾国家对于难民问题的态度遭到质疑。

难民危机进展:法英作出承诺 匈牙利防长辞职
德国人周末连续2天带着水果、谷物棒、还有给小孩的绒毛玩具,迎接涌入的上万名难民。一名逃难女孩脸上露出笑容。(英国《独立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难民大量涌入将改变德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表示,破纪录的难民涌入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将改变这个国家。她表示,欧盟所有成员国可以协助接济来自中东和北非的难民潮。

默克尔说,“我们如今正在经历的事情,将在往后几年让我们国家有得忙,并改变我们的国家”,仅是本周末就有2万移民抵达德国。

她还说:“我们希望改变是正面的,也相信我们可以做到。”

默克尔说,数以百计德国民众自动自发地团结起来,带着礼物和标语到火车站迎接逃离战火的叙利亚等国难民,场面“非常动人且壮观”。

据报道,德国人周末连续2天带着水果、谷物棒、还有给小孩的绒毛玩具,迎接涌入的上万名难民。

默克尔也强调,其他欧盟国家必须接纳更多移民。

法国:未来2年承诺接纳2.4万难民

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表示,法国将在未来2年间接纳2.4万难民。他还提议主办国际会议,商讨如何因应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奥朗德告诉记者,欧盟执行委员会准备公布方案,强制规定各成员国的配额,以重新安置12万名难民,“法国将接纳其中2.4万人,我们会这么做。"

他在记者会说:“难民和流离失所人们的问题最主要影响南方国家...。影响了非洲和中东,但也包括亚洲在内的其他大陆。”

奥朗德说:“今年以来已有35万人跨越地中海抵达欧洲,这是个悲惨而严重的危机。但可以控制,而且将会受到控制。”

他还说:“我们将提议在巴黎主办国际难民会议。”

 

难民危机进展:法英作出承诺 匈牙利防长辞职
英国《独立报》呼吁政府公平承担逃离战争和迫害的难民数量,并发起“欢迎难民”请愿活动,几天来已有超过30万人参与。

英国:未来5年接纳2万叙利亚难民

英首相卡梅伦7日表示,在未来5年间,英国将接纳来自叙利亚边界附近营地的2万名难民。

卡梅伦在国会下院发言指出:“我们建议,英国在本届国会任期内,应安置最多2万名难民……我们可借此继续向全世界展现,我们是个特别有同情心的国家,永远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念并对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他说,英国将继续收容来自上述营地以及约旦、黎巴嫩和土耳其等地的难民。卡梅伦说:“前来英国是比较直接和安全的路途,比冒险前往欧陆安全。”

英国《独立报》呼吁政府公平承担逃离战争和迫害的难民数量,并发起“欢迎难民”请愿活动,几天来已有超过30万人参与。截至6日已有超过30万人联署响应独立报,许多人举起“欢迎难民”的字牌拍照上传。

加拿大魁北克年底前将收容3650叙利亚难民

加拿大魁北克省移民部长魏尔(Kathleen Weil)7日承诺,魁省在今年底之前,将收容3650名叙利亚难民。

魏尔表示,魁省在原已预想的1200个收容名额外,将再收容2450人。她说,这是为了反映魁省人民的要求,以尽更大力量来照顾那些难民。

希腊要求欧盟人道援助

由于移民和难民大量涌入,希腊要求欧盟提供人道援助,以协助应付其所谓的“爆炸性形势”。

路透社报道,希腊内政部说,已要求欧盟启动其因应危机的民众保护机制,提供人员、医疗和医药以及衣物和设备。

希腊正穷于应付数以千计逃离叙利亚等国家的贫穷和战争,希望移居欧洲的移民和难民。科斯(Kos)和莱斯博斯(Lesbos)等东部岛屿已经爆发紧张情势,这些岛屿因邻近土耳其而成为大多数难民登陆的地点。

7日早晨,一艘希腊渡轮在彼里夫斯港(Piraeus)载来2500名移民,使得上月31日以来抵达希腊大陆的难民总数超过1.5万人。还有数以千计的人正在等待确认身份和抵达雅典,以继续他们前往欧洲其他国家之旅。

欧盟已向希腊承诺,将提供3300万欧元协助希腊处理危机。

匈牙利总理态度强硬 防长辞职

大量难民从北非及中东涌入匈牙利,该国承受了巨大压力。匈牙利国防部长亨德(Csaba Hende)突然宣布辞职下台。匈牙利此前提出一些措施,表示将在边界部署军队以防堵难民潮。现在已有10万多名难民抵达匈牙利。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力主对欧洲移民危机采取强硬的做法。他接受了韩德的辞职,并指派与他同属青年民主党的塞米斯科(Istvan Simicsko)接任防长一职。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现在许多寻求欧洲庇护的人应被视为移民,而非难民,因为他们寻求“在德国生活”,并且拒绝留在他们到达的第一个安全的国家。

欧尔班是右翼民粹主义者,他强悍处理移民危机的作风有人谴责,有人称赞。路透社报道,欧尔班说,欧盟应提供土耳其等接近冲突地区的国家财政支持,如此移民才会留在那里,不会再往前走。

欧尔班告诉在布达佩斯集会的匈牙利外交人员,进入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或匈牙利的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移民,在这些国家都很安全,根据欧盟规定,他们应在当地提出庇护申请。他说:“如果他们希望从匈牙利继续往前走,那就不是因为他们处境危险,而是因为他们想要别的东西。”

绝大多数抵达匈牙利的移民,目标是为了前往德国和其他较富裕的西欧国家。

波斯湾国家遭质疑

就在数百万叙利亚难民不是沦落难民营,就是冒死前往欧洲之际,外界纷纷质疑富裕的波斯湾邻国何以装聋作哑,不接纳收容。

法新社报道,截至8月底,超过400万叙利亚人逃离家园,但是波斯湾合作理事会(GCC)6个成员国正式收容的难民却寥寥无几。

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虽已捐数十亿美元协助难民,却面临外界检视他们无意收容难民的作法。不少人质疑,在这波现代数一数二难民危机越演越烈之际,为什么这些同为阿拉伯国家,拥有相近的文化和宗教信仰,地理位置比欧洲还接近的邻国,对于协助安置这些难民,出力这么少。

这种质疑声浪不只来自西方,也出现在那个阿拉伯地区。近来,波湾社交媒体网友纷纷以#Welcoming_Syria's_refugees_is_a_Gulf_duty#(欢迎叙利亚难民是波斯湾国家的职责)的标签,来表达他们对于波湾国家充耳不闻的愤怒。

现居约旦的30岁叙利亚难民穆罕默德(Abu Mohammed)表示:“目睹欧洲国家对难民敞开大门,波湾国家却拒难民于门外,他们应该感到羞耻。”

卡塔尔《海湾时报》最近一篇社论提到:“可悲的是,有钱的波斯湾国家迄今未对难民危机发表只言片语,更别说提出协助难民的策略,这些难民绝大多数是穆斯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