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同意大批难民入境只是救急 未来几天不能照办

来源:央广网
2015-09-07 19:56:00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持续涌入的难民潮让德国不堪重负,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仅两天时间,德国官方预估已经有超过一万多名难民入境德国。德国外长称,同意大批难民入境只是临时救急,未来几天不能照办。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郑安:据德国官方统计,5号当天,共有将近8000名难民入境德国,而在6号,抵达德国的难民数量甚至有可能超过前一天,接近10000人。目前承受难民潮压力最大的德国城市慕尼黑已经将难民注册中心迁出市中心,避免持续涌入的难民潮导致市内交通瘫痪。

面对此番汹涌的难民潮,德国政府一改以往的官僚常态,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抵达的难民将在各个注册中心尽快完成注册,并尽快搭乘安排好的大巴车辆或者火车专列,到全德各地安置。到目前为止,5号抵达的那一批难民已经基本注册完毕,并陆续被送至德国各个联邦州,有些州,像巴登符腾堡州甚至派出了大巴车前去慕尼黑接送难民。

不过由于一下子涌入的难民数量过多,德国安置点也有限,现在大部分难民都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和学校中。但是随着冬天的到来,大部分这些安置点都将不太符合抗寒和防疫标准,所以德国政府有计划财政支持全德各地社区参与到安置难民的行动中来。

解决难民危机,显然不能只靠德国一己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多种场合呼吁欧盟发挥作用,协调成员国接收难民的立场,不过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内部经济表现德国一枝独秀,其它大部分成员国尤其是中东欧国家复苏经济都自顾不暇,要他们达到德国的难民接收标准目前来看确实有点像天方夜谭。还有德国网友认为,解决当前的难民危机,欧盟还需要从源头上去找病灶:最重要的应该是停止对叙利亚内战的支持,尽快让该国恢复稳定,重建家园,才能从本质上解决此轮难民危机。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