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别募兵计划瞄准中国留学生 承诺可快速入籍

作者:张敏毅 来源:中新网
2015-08-25 18:34:31

美特别募兵计划瞄准中国留学生 承诺可快速入籍
艾尔蒙地的美国陆军征兵处,大门口玻璃上中文简体字告示。(美国《世界日报》/张敏毅 摄)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三年前新移民当兵即可快速成为美国公民的特别募兵计划MAVNI(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停止一段时间后,今年初再次重新启动。此次招募者更加积极主动,将目光投向华人小区,甚至开启微信服务,呼吁居住满两年的中国留学生快速加入。

位于艾尔蒙地的美国陆军征兵处,大门口玻璃上中文简体字告示,“好消息:F1签证,来美两年以上……如果你加入美国陆军,在军训毕业之前,将会成为美国公民……公平、公正、公开,没有种族歧视”。

圣地亚哥加大数学统计科系毕业的留学生叶同学表示,理科生找工作并不难,起薪也不会太低,但唯一的问题是身份。公司虽然大方表示愿意支持工作签证H1B,但他今年4月却没有抽中,他认为即使明年再抽,机会依然不大。他6月去巴沙迪那征兵处报名,征兵专员还鼓励他,“有大学文凭可以升职做军官”。现在他耐心等待考试通知,期待明年1月军训,农历新年后就能入籍。

正在读法学院的留学生Julie认为,近几年法学院学生爆棚,毕业后工作前景堪忧,“尤其我是外国人”。她也下决心,今年春天已在征兵处报名,一个月前刚接到背景调查,还让她做好军训准备。她表示,当兵入籍机会难得,法学院可暂时休学,但入籍的机会丢了可就再也难找到了。

征兵专员Richard Quintero表示,他和办公室另外一位同仁都在手机上安装了微信App,目的就是要在华人小区中找寻有志向当兵的人,尤其是精通中英双语的中国留学生。他说,今年初MAVNI项目重新启动后,许多华人非常感兴趣,源源不断的涌入办公室,积极向他们打听入籍详情。后来,他们干脆把征兵说明翻译成中文,贴在大门口。

半年多来,他已经招募了大约30多位华人,其中不少人已经顺利通过前期测试。Quintero则透过微信和他们保持联系,确保一切进展顺利。其中一位年轻女生现在已经开始在军营训练,她告诉Quintero,“训练不辛苦”,有信心能坚持下来。Quintero则说,大多数人都很坚强,至今还没有听说有人在军训中挺不过去,半途而废的,“除非身体受伤”。

此次特别募兵计划MAVNI招收18至34岁,至少高中毕业的男女。除英文外,还需精通44种策略性语言(strategic languages)中任何一种,包括中文、韩文、印度尼西亚、泰文等亚洲语言。

持学生F签证、工作H签证、访问学者J签证、跨国公司L签证等,在美国合法居住且超过两年的外国人可报名,但旅游和商务类的B签证不符合条件。对外国人而言,参加此项目最大的诱惑莫过于:报名者接受十个星期训练(Basic Training)后即可跳过绿卡步骤,快速入籍美国公民。

Quintero坦言,听中国留学生抱怨现在OPT和工作签证前景都不太好。他笑言,工作签证中签率只有三分之一,但“MAVNI是100%”。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