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爆料:美电信公司助国安局监控联合国通信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17 17:29:11

中新网8月17日电综合报道,新近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历史最悠久和最大电信公司之一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长期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合作,监控大批经过美国国内网络的通信数据,包括为国安局提供技术支援,暗中执行一项行动,窃听进出联合国总部的所有互联网通信。

美国《纽约时报》和纽约非营利组织ProPublica调查了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斯诺登披露的最新文件后,在当地时间16日报道了AT&T与国安局之间这项长达几十年的合作。该报也在网站公开总共74页、志日从2003年至2013年的文件。目前不清楚AT&T与国安局之间是否还存在这样的合作。

报道称,尽管美国电信公司与国安局合作监控通信人尽皆知,但新披露的文件首次揭露了AT&T与国安局非常密切、独特及高生产力的合作关系。

一份文件提醒国安局官员在访问AT&T时要“注意礼貌”,因为AT&T与国安局之间是“伙伴关系,不是包工合同关系”。另有文件形容,两者是“高度协作”关系,有的则赞扬AT&T的“高度合作意愿”。

文件揭露,AT&T给予国安局技术援助,执行一项允许监控联合国总部所有互联网通信的秘密庭令。AT&T是联合国总部的电信服务供应商。

美国国安局监控联合国总部通信此前已经公诸于世,但美国法庭曾发出秘密庭令及AT&T的参与,则是首次曝光。

AT&T在全国至少17个互联网枢纽安装了监控设备,数量远多于其竞争对手、也与国安局合作的电信公司威瑞森通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此外,AT&T是第一家采用国安局研发的新监控技术的电信公司。

斯诺登披露的文件并未直接点名AT&T,而是以代号“Fairview”称呼这个始于1985年的合作监控项目。《纽约时报》和ProPublica分析文件得出结论,参与这个项目的电信公司就是AT&T,一些前情报人员也证实这一点。

2001年10月,AT&T开始向国安局提供电子邮件和电话通话记录。2011年,该公司开始提供每天11亿通的美国国内手机通话记录。

该公司也提供使用美国服务器的外国对外国网络数据。到了2013年,Fairview监控项目每天处理的外国对外国电邮量达6000万个。情报人员说,美国本土监控法并不包括外国对外国的电邮,所以电信公司是自愿交出这些网络数据的。

AT&T发言人否认该公司自愿向任何调查机构提供信息,除非有人的生命受到威胁和时间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