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控惹怒法国 司法部长:或庇护阿桑奇、斯诺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6 14:16:58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信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先后监听法国总统总统奥朗德及其两位前任的消息被“维基解密”网站和法国媒体曝光后,法国和美国这对传统盟友的关系遭受冲击。据美国媒体6月25日报道,法国司法部长克里斯蒂亚娜•陶比拉当天表示法国将可能向“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和美国安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风提供庇护。

阿桑奇现已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避难两年有余,以免被引渡至瑞典,在那里他面临一起强奸和一起性骚扰指控。阿桑奇称,他担心瑞典当局将其交给美国,他会因公布大量机密文件遭受美国“迫害”。而斯诺登则因曝光美国政府多个大规模监控项目而在俄罗斯避难。

“如果法国决定向阿桑奇和斯诺登提供庇护,我不会感到惊讶。这有可能。”陶比拉25日接受采访时如是表述,但她强调针对此事的最终决定权掌握在法国总理和总统的手中。

当天,法国左翼报纸《解放报》发表文章称,法国应向斯诺登提供庇护,以回应美国对其盟友的“蔑视”。

得知现任总统奥朗德及他的两名前任萨科齐和希拉克遭美方监听多年,法方作出强烈反应。奥朗德召集紧急会议,法国外交部24日召见美国驻法大使讨要说法。

法方发表一系列措辞强硬的声明。爱丽舍宫表示,法国“不能容忍”威胁法方安全和利益的行为。总理瓦尔斯说,美方的行为“严重损害”相互信任,美方“必须牢记和切实遵守”不监听法国领导人通信的承诺,必须尽快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修复“受损”的两国关系。

面对盟友的声讨,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与奥朗德通电话,称美方已经没有继续监听他的通信。奥朗德的办公室说,奥巴马“明确重申他的切实承诺……即停止这种可能有过、对盟友而言不可接受的做法”。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