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靖国神社与日本的历史认识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5 19:43:00

 

评论:靖国神社与日本的历史认识

每年的8月15日这样的闹剧都会在靖国社社上演。今年也不列外。(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蔡虹 )

战后70年,靖国神社以自己“政治不正确”的历史认识依然在日本占有重要位置,成为日本与其侵略战争受害国及其它国家关系的一枚“定时炸弹”。

2013年10月2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当时的国防部长哈格尔首次以美国政府高官身份前往“千鸟渊战没者墓苑”,在那里献花致哀。人们普遍认为他们的这一举动意在敦促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二战后的1959年,日本政府在千鸟渊建设占地1.6万平方米的“纳骨堂”及相应设施,存放二战期间在国外死亡的无名军人和一般日本人骨灰,命名为“千鸟渊战没者墓苑”。到2011年为止,这里共纳入了约36万死难者骨灰,墓苑由日本政府管理。

美国官员的“暗示”并没有触动日本将官方祭奠战没者的场所定在没有争议的“千鸟渊战没者墓苑”,靖国神社依然是许多日本政要要表达政治态度的地方。

在昨天的讲话中,安倍急于要将日本的历史包袱从日本的年轻人身上卸掉。他说:“现在我国国内战后出生的一代已超过了总人口的80%。我们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

但是他表示,“尽管如此,我们日本人要超越世代,正面面对过去的历史。我们有责任以谦虚的态度继承过去,将它交给未来。”

他和他的一些内阁成员及日本的一些议员对靖国神社的所为是对他“正面面对过去的历史”这番话的巨大讽刺。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