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靖国神社与日本的历史认识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5 19:43:00

评论:靖国神社与日本的历史认识

靖国神社外的街头右翼分子公然否认日本的侵略历史。(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蔡虹 )

中国日报东京8月15日电(记者 蔡虹)“为了天皇陛下,我将响应伟大事业的召唤,翱翔天空,击溃英美人。没有比这更令人渴望的愿望了。

徹治承蒙你们的教诲,得以长眠这块珍贵的地方。我感激你们让我虽身处极贫,但仍受到良好教育。

当你们获悉徹治战死疆场时一定不要悲伤。

请将彰介培养成具有良好品质的人。我请求你们用我的积蓄和其它有价值的物品用作弟弟、妹妹和他人的学费。

我诚恳地请求兄长为木崎家再度辉煌而努力。我希望弟弟和妹妹和睦相处,照顾好自己,努力学习,不忘孝敬老人。

呜呼,大东亚永久和平的曙光初现。多么令人畅快!”

这是8月15日在东京的靖国神社里展示着的一封遗书。写下它的是二战中日军陆军军士长木崎徹治,生于琦玉县北葛饰郡丰野村。1945年1月3日木崎死于在菲律宾民都洛岛的战斗,年仅23岁。

靖国神社每月在它的大殿外鸟居前的橱窗里展示一封类似的过去战士的遗书。信里不仅向天皇效忠,还嘱托家人将自己留下的孩子抚养成人,更多的是为大东亚而战并献身的荣耀。

靖国神社今天依然在利用这些遗书来宣扬军国主义日本的为国尽忠的精神。

每年8月15日靖国神社里众多祭奠逝去亲人的人们中,夹杂着不少兴风作浪的人。他们煽动仇恨,为日本的侵略历史翻案,将靖国神社作为一个舞台,毫无顾忌地表演。他们高举“不存在南京大屠杀”、“大东亚战争是圣战”、“8月15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旗帜在靖国神社内及周围招摇;他们张贴标语抨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前特别报告员斯里兰卡法律专家库马拉斯瓦米,她的《库马拉斯瓦米报告》根据在朝鲜、韩国以及日本的调查,认为二战期间日军存在军事性奴问题。联合国发表这份报告时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赔偿。这刺痛了一些日本人,他们叫嚷不要再向这个“愚蠢的机构”交会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