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调:76%日本人认为应努力改善中日关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08:49:12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信莲)据共同网22日报道,日本共同社日前实施了一项名为“战后70周年”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认为“应努力改善”中日关系,67%的受访者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必要在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时就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占比远高于认为“没必要写入”的30%。

在这项调查中,关于今后的日本外交,42%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最应重视“与亚洲各国的关系”,占据多数。关于与中国的关系,76%的受访者认为“应努力改善”,大幅超过了回答“没必要进行改善”的23%。此外,认为应寻求改善与韩国关系的受访者也超过了70%。

1994年实施的舆论调查中,关于日本外交发展方向的问题,回答应推行“重视亚洲外交”政策的受访者仅有22%,而选择应开展“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外交”的受访者最多,占43%。而在日前进行的这次调查中,选择“与联合国关系”的仅有17%。

关于战后70周年谈话内容,67%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有必要在今夏发表话时就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占比远高于认为“没必要写入道歉内容”的30%。 

调查结果还显示,认为日本对在中日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中受害的周边国家“进行了充分道歉”的受访者仅占28%,认为“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道歉”的占54%,认为“基本没有进行道歉”和“完全没有道歉”的分别为16%和1%。而选择了“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道歉”和“进行了充分道歉”的受访者中,仍分别有74%和41%认为有必要在70周年谈话中写入“道歉”内容。

在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战后50周年的谈话中和小泉纯一郎战后60周年的谈话中都明确写入了“表示深刻反省以及由衷道歉”的表述。安倍就70周年谈话一方面表示“将总体上继承历届内阁关于历史认识的立场”,但另一方面似乎对写入“道歉”内容态度消极。

另外,认为过去的战争是“侵略战争”的受访者中,80%认为应改善与中国的关系,76%认为应寻求改善与韩国的关系。认为安倍应在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加入“道歉”表述的人中,83%希望对华关系能得到改善,78%希望对韩关系能得到改善。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