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系列安保法案

作者:刘军国、贾文婷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7-17 00:00:00

  本报东京7月16日电 (记者刘军国、贾文婷)继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15日强行表决通过系列安保法案后,16日下午,日本众议院全体大会不顾在野党和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了系列安保法案,并提交给参议院。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同样占据半数以上议席,预计该法案也能获得通过。有分析称,这标志着日本在二战后所走的“和平国家”道路发生重大逆转。

  众议院表决前,民主党、维新党、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分别陈述了反对安保法案的意见。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发言称,“法案违反立宪主义”,首相应立刻将其撤回。维新党代表松野赖久批评称,安保法案无法得到民众的支持。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安倍政府提出的安保法案破坏了宪法第九条,为在海外发动战争开辟了道路,是最糟的违宪立法。随后,民主党、维新党、日本共产党等主要在野党纷纷退场,拒绝参加表决。最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凭借众议院议席数量优势,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

  不仅各在野党强烈反对系列安保法案,日本各个团体也纷纷发表抗议声明,谴责众议院全体会议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案。日本律师联合会理事会发表声明说,“法案的违宪性越发明显,法案内容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战后70年间日本一直维持的和平国家状态,必须彻底审议”。16日傍晚开始,数千名日本民众在国会前举行集会,强烈反对系列安保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