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为何不顾民意强推安保法案过关?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17:33:44

日本执政党为何不顾民意强推安保法案过关?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5日,日本东京,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一些持反对态度的在野党议员闹场示威抗议,围堵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滨田靖一。(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信莲)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虽然各项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认为系列安保法案违反宪法,但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15日还是凭借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

日本执政党计划本月16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该法案,完成众院的通过程序。该法案一旦经国会通过成为法律,将首次允许日本在二战后派兵海外作战。

新安保法案为何引发争议?

安保法案共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安保法案的实质就是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如果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遭受攻击,日本政府认为日本的生存面临危机事态,就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历届政府以宪法第九条为依据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去年7月,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做出了修改宪法解释的决定,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依据变更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安倍政府和执政党制定了相关法案,于今年5月提交国会审议。

新的安保法案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安保法案没有对“生存面临危机事态”的标准作出严格的界定,也没有限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地理范围。这就意味着,自卫队有可能在全球参与军事行动。这与日本专守防卫的单独自卫权不可同日而语。

在今年6月的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上,包括自民党推荐的专家在内,作为参考人出席的宪法学者均明确主张安保法案“违宪”。舆论对安保法案合宪性的质疑由此急速扩大。鉴于安保法案的审议进展缓慢,日本政府不得不决定把国会会期罕见地延长了95天。

日本执政党为何不顾民意强推安保法案过关?
 
7月15日,日本众院就安保相关法案进行表决时,民众冒着33度的高温在国会前抗议。

日本各界强烈要求废弃法案

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在5月26日进入国会审议以来,国会附近的抗议示威活动就一直持续不断,每天都有市民在街头示威,每周都有规模达上万人的抗议活动上演。在日本全国各地,由市民团体发起的大小集会示威更是数不胜数。

反对者们称,新安保法案违反了和平主义宪法,并可能让日本卷入美国主导的在全球各地的冲突。“阻止战争百万人签名运动”指挥部成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前日本作为一个侵略国家杀了很多人。我们都记得这段历史,发誓要阻止战争。通过这些新的法律将导致历史重演,将日本推向战争之路。这就是我们之所以反对这些法律的原因。”

众议院15日就安保相关法案进行表决时,上千名市民冒着33度的高温,在国会议事堂前抗议。当地时间中午12点25分左右,当集会组织者通知抗议者该法案已通过后,现场传出巨大的悲鸣声。随即抗议者喊出了新的口号“坚决谴责强行表决”。安倍政权计划在16日于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而组织者称,此次的抗议活动将持续到16日。

《东京新闻》针对全国数百名宪法学者、教授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九成以上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7月13日,由日本知名法律学者等组成的“国民安保法制恳谈会”发表紧急声明,重申安保法案违反宪法,要求撤回该法案。

此外,日本文化界对政府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也是反对声如潮。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7月8日亮出“安倍政治零容忍”的标语,对安保法案和安倍政权说“不”。

日本政府强推安保法案背后企图

日本杂志《周刊现代》6月报道,首相安倍晋三私下说,“安保法案是针对南海上的中国,所以说了要做(指通过安保法案),那就一定要做”。

安倍的惊人之语令外界哗然。不过“安保法案是冲着中国”的分析早前已见诸报端。彭博社此前分析称,安倍极力推进安保法案是由于担忧日益自信的中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维克托·帕夫廖坚科5月也表示,将日本自卫队活动范围扩大到海外的新安保法案,旨在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活动。他说:“可以有根有据地讲,通过这样的法律,是安倍4月访美时就遏制中国所做商定的结果。”

今年7月7日,日本自民党会议未能通过防卫省提交的2015年《防卫白皮书》草案的审议。而“枪毙”白皮书的驱动因素是什么?自民党国防部门会议主席佐藤正久一语道破天机:“该白皮书中几乎并未提及中国现正进行的东海气田开发工程。而该问题事关新安保法案是否能顺利施行。”分析人士认为,这足以证明,新安保法案的实质是日本右翼颠覆现有国际秩序、窃取海洋等国际公域的工具。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