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学者:奥巴马任期内完成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有困难

作者:付敬 刘佳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4 00:53:41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6月23日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刘佳 郜爽)欧洲观察家认为在2017年1月奥巴马任期结束前完成中美双边投资谈判是北京和华盛顿正面临的共同挑战。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3日在美国华盛顿启动之时,欧洲的专家们也就该议题进行了广泛评论。同时有媒体援引白宫方面的消息称,奥巴马有意把与中国的投资谈判成果作为他卸任的遗产。

“考虑到牵涉的问题太多太复杂,北京和华盛顿想要在2016年年底谈出结果将会是非常困难的,”布鲁塞尔欧亚研究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隆(Fraser Cameron)预测称。

谈及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卡梅隆说由于中欧在很多问题,比如市场准入上还存在巨大分歧,谈判也至少还会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不过他表示,中美间略显紧张的政治气氛并不会影响投资谈判的进程。他说道:“经贸关系不会受到政治问题的影响。”

他补充说:“奥巴马现在已经认识到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重要性以及这对于亚洲和美国的影响。”

卡梅隆还表示:“奥巴马成功地加强了与中国密切的经贸往来,不过他应当做的更多些,让国会也明白赋予中国在国际经融体系中更多话语权的重要性,不要过多抨击亚洲基础投资银行。”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之友”政策研究主管莎达·伊斯兰(Shada Islam)认为,奥巴马绝对非常希望看到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在他任期结束前完成。不过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于这些讨论的细节之处达成共识,而这很大程度取决于双方就负面清单展开的谈判。

她说,欧盟的谈判者自然非常关注中国和美国的谈判进程。虽然欧盟不希望与中国的双边投资协定结果的产生比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结果晚太多,不过欧盟谈判者们也不会因此就匆忙加快谈判进程。

“欧盟谈判者们有他们自己的谈判速度,并不会受到中美谈判进程的影响,” 伊斯兰说道,“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在今年九月的会晤将会从政治层面上大大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这将敦促谈判者们不要过多浪费时间并加快谈判进程。”

伊斯兰表示,奥巴马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总统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每一个政策调整都需要所有行政部门的一致同意,而我们也知道美国国会内部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对于对华政策仍存在着很大分歧。”

“虽然美国仍将中国视为其战略性竞争对手,但同时也清楚地知道需要和中国合作来共同应对21世纪的全球挑战”,伊斯兰说道。

“很好的一个体现便是去年习近平和奥巴马就气候变化共同发表声明,承诺中美两国将共同减排。但同时,美国还是有意挑起南海问题,试图阻挠中国在该领域的开发建设,同时也就网络安全问题对中国发难。”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邓肯·弗里曼(Duncan Freeman)则认为在奥巴马任期结束前谈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还是有可能的,不过这还取决于谈判过程外的其他很多因素,也包括双方,特别是美国的政治走向和发展。

“还有许多棘手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处在目前谈判阶段核心地位的负面清单,”他说道。

弗里曼认为,能够有效推动谈判进程的一个关键因素则是中国对于一些政策的接受程度,尤其是如何对负面清单这一关键问题进行处理。

“这不仅关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更加重要的是这会进一步打开中国对外商直接投资政策的改革力度,”弗里曼说,“中国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将直接反应出中国愿意在这条改革之路上走多远。而这也必将对中欧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产生影响,因为该问题在这一进程中同样处于核心位置。”

弗里曼表示,奥巴马在中国问题上留下的遗产是一个混杂着消极面与积极面的混合体。“这反映了美国在应对中国崛起时面临的一个最基本困难。而这一难题很难在奥巴马任期内得以解决,因此它将会被传承给奥巴马的后继者们,”他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