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助中美增强互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6:21:03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助中美增强互信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22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准备出席于23日开幕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当晚,汪洋和杨洁篪出席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故居弗农山庄举办的对话前活动。(来源:外交部)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信莲)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将就两国关系中的广泛问题进行磋商。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高级别会谈,此轮对话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多家外媒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管控分歧、增强互信的有力渠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称,中美战略与对话今年已经进入了第七个年头,反映出中美这两个世界大国一直在努力深化和强化双边关系。

CNN指出,今年的对话因双方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的分歧而笼罩在不信任的疑云中。不过,CNN同时援引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对话的目的是就去谈论双方的分歧,“然后看是否能减少分歧,至少确保就存在分歧的领域交流,以便双方不会错判,误解等”。

美国彭博社22日称,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日程必会很满,最大的挑战是寻找两国都能认可的话题。分析称,即便两国代表此次碰面未能产生太多成果,这依然是表达分歧的一个通道,从而阻止棘手的问题进一步恶化。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为期三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处理好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BBC认为,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际,中美两国在诸多问题上信任减少,分歧扩大。例如,美国担心中国对美国在全球金融主宰地位的挑战越来越强,也担心中国限制美国在中国的商业活动。

BBC进一步指出,在此轮对话中,中美双方将通过强调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气候变化,对伊朗核项目的关注,以及打击伊斯兰激进主义的合作等,努力化解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英国路透社称,如何处理网络安全、外太空、南海等热点议题,两国如何管控分歧,将是贯穿此轮对话的重要议题。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中国和美国6月23日至24日在华盛顿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磋商两国之间的未决事项。在此次对话中,中美将摸索缓和局势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