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完成陆域吹填是南海岛礁建设重大进展

作者:朱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0:26:05

专家:完成陆域吹填是南海岛礁建设重大进展

5月26日拍摄的南沙灯塔建设开工仪式。 当日,交通运输部在我国南沙群岛华阳礁举行南沙灯塔建设开工仪式。据介绍,为提升南沙海域民用导航助航能力,交通运输部将在华阳礁、赤瓜礁建设两座多功能灯塔。灯塔建成后,将为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舶提供高效导航助航服务,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新华社发 卢锐 摄)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朱锋)2015年6月16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就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授权指出,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中的陆域吹填工程已接近尾声。这意味着中国在南海中方驻守岛屿的填海造陆工程基本完工,这是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重大进展。一时间,西方媒体纷纷报道说,这是在美国等国的压力下中国被迫做出的“让步”。这样的看法,既低估了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合法合理合情地维护中国主权与海洋权益的决心,也同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实际状况不符。

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从2013年11月开始,迄今已经经历20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陆域吹填进展顺利。陆域吹填一般包括围堰、清淤、吹砂三部分。围堰工程,即利用大型专业挖泥船把码头前方水域和航道深处淤泥、砂石、泥水混合物抽挖出来,吹填到围堤中,经过沉积固结处理,形成大面积陆域。在这个过程中,中方精心组织、有效施工、科学管理。在建岛礁的填海造地工程即将按计划完工。但完成陆域吹填并不意味着岛礁建设的完成,更不意味着建设中的岛礁功能的齐备。完成陆域吹填,只是完成了岛礁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中国政府一定会组织各种力量,继续进行岛礁功能性设施的建设。南海岛礁建设事实上还将继续进行。新闻发言人陆慷已经明确指出,“陆域吹填完成后,下阶段我们将开展满足相关功能的设施建设”。

6月16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宣布陆域吹填将于近期完成,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岛礁建设重视国际社会的各种关注,愿意以公开、透明与合作的方式推进岛礁建设的积极姿态。从2015年2月以来,岛礁建设之所以为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热炒”,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国家一味从狭隘的军事和地缘战略角度来审视和看待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动不动就把岛礁建设与所谓“南海军事化”挂钩,给中国扣帽子、打棍子。这不仅颠倒了中国旨在为地区提供公共产品的岛礁建设的初衷,更成为了南海紧张局势升温的主要原因。从2015年4月以来,中国多次就岛礁建设阐明中国主张,强调在建岛礁将主要用于民事用途,即便有部分军事设施,也纯粹基于防御的目的。在建岛礁的设施与功能一旦完成之后,将用于推动南海地区在防灾减灾、人道搜救、科学研究、资源保护、生态养育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4月末在和美国海军部长格林纳特通话时,曾充满善意地邀请美方今后利用中国南海岛礁设施进行人道主义救援。

南海岛礁建设是中国在南海主权范围内合理合法合情的正常建设性行动,也是中国捍卫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重大举措。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在南海通过岛礁建设扩大海洋存在,为推动南海国际合作、保障南海航行自由和实现南海沿岸国更好地执行可持续的南海开发和利用服务,恰恰是中国崛起进程中正努力承担的大国责任。

任何国家想要通过压力、威吓与军事挑衅的方式,让中国在岛礁建设中屈服与后退,注定是徒劳的。中国岛礁建设的进程会按照中国的计划与善意实施和完成。

美国等国反对中国岛礁建设的另一种理由,是因为中国建设了岛礁、因而中国扩大了在南海的实际存在,就有可能让中国对周边邻国在主权争议上更有能力实行强制性的、单边的解决行动。这样的看法同样也是错误的。

中国和周边绝大多数邻国在体量、规模和能力上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种差距从来没有妨碍中国和亚洲邻国在过去2000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内的和平共处与文明互利;未来这种差距也绝不会影响中国和亚洲国家继续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新进程。近2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越是中国和亚洲邻国相互依存、相濡以沫,中国和亚洲国家就越有机会成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全球事务中军事冲突最少的地区。

从历史到现实,强大与和平的中国永远都与强大与和平的亚洲同步。我们可以相信,南海的岛礁建设将为中国和亚洲共同的稳定、繁荣和发展带来新的佳话。

(作者:朱锋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延伸阅读外交部:中国近期将完成南沙部分岛礁陆域吹填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