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主谋被判死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6 16:51:40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主谋被判死刑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主谋焦哈尔·察尔纳耶夫(资料图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信莲) 据外媒报道,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主谋焦哈尔·察尔纳耶夫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被判处死刑,将通过注射执行死刑。一旦行刑,察尔纳耶夫将成为十多年来美国联邦政府处死的第一个死囚犯。

由7名女性和5名男性组成的陪审团进行了历时3天、总时长超过14个小时的考量,最终一致决定判处21岁的察尔纳耶夫死刑。这12名陪审团成员必须一致同意,察尔纳耶夫才会被判处死刑;否则,他将自动被判终身监禁。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法庭上判刑之时,察尔纳耶夫面无表情。他随后将被转移到一处联邦监狱继续关押,等待以注射方式接受死刑。

法庭4月8日认定,察尔纳耶夫所面临的30项罪名全部成立,其中17项足以判处死刑。据《赫芬顿邮报》报道,如今,陪审团援引其中的6项罪名决定判处察尔纳耶夫死刑,其中包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轰炸公共场所,以及恶意破坏财产等。

察尔纳耶夫是美国联邦监狱中的第62名死刑犯。不过,美国联邦政府已经有十多年没有执行过死刑了。另外,这也是自从2001年爆发“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陪审团首次决定判处犯人死刑。

美国前任司法部部长埃里克·霍德尔主张判处察尔纳耶夫死刑。宣判之后,现任司法部部长洛蕾塔·林奇发表声明,称死刑为“终极刑罚”,并且“与这可怕的犯罪相匹配”。

辩护律师以察尔纳耶夫只是从犯,受到哥哥塔梅尔兰的蛊惑、唆使为由,请求从轻发落。检方律师则表示,察尔纳耶夫的犯罪行为“穷凶极恶、残暴堕落”,也没有像辩护律师所说的那样有所悔改。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波士顿警察局长威廉·埃文斯对判决结果表示欢迎。他说:“我认为我们发出了强有力的信息,我们绝不容忍恐怖主义。他们炸不掉我们的马拉松,他们炸不掉我们的城市。我们国家绝不容忍恐怖主义,这就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发出的强有力的信息。”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受害人之一凯伦·布拉萨德表示,剥夺他人的生命不会带来快乐,但最后结论则是“公正的”。她说:“现在的感觉就好像我们可以松一口气,接着能够再次呼吸一样。”

2013年4月15日,察尔纳耶夫及其哥哥塔梅尔兰制造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导致3人死亡,260多人受伤。在逃亡途中,他们还开枪杀死了麻省理工学院的校警肖恩·科利尔。塔梅尔兰在逃亡途中已被警方击毙。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