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凶手获死刑 陪审团:其无悔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16 10:33:00

  原标题: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凶手判死 陪审团指其无悔意

  资料图:焦哈尔·萨纳耶夫

  中新社纽约5月15日电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两年零一个月以后,凶手焦哈尔·萨纳耶夫在15日听到了对自己的判决:死刑。

  在经过14个小时的考虑后,12人陪审团15日下午在波士顿约翰·约瑟夫·莫克雷联邦法院作出裁决。在焦哈尔被定罪的30项罪名中,陪审团对其中6项作出了死刑判决。4月8日,同一陪审团认定检方提控焦哈尔的30项罪名全部成立,其中17项都可以判死刑。

  宣判时,焦哈尔微低着头,双手置于身前,对死刑判决并无反应。一些旁听的爆炸案幸存者和家属在擦拭眼泪。遇难的8岁男孩马丁的家属神情坚毅,此前他们曾反对死刑,因为担忧无休止的上诉会使他们一次次重复痛苦的经历。

  在此前的审判和量刑阶段,焦哈尔的律师承认他实施了犯罪,但试图将他描述成一个好孩子,只不过他在一个并不幸福的车臣移民家庭中长大,父亲有精神疾病,母亲是个激进分子,他从小就生活在哥哥塔梅尔兰的阴影下,最终在哥哥的控制下实施了犯罪。

  辩方律师甚至请了反对死刑的著名修女培贞来证明焦哈尔已有悔意,但检方不仅指出,焦哈尔在被捕前曾写下文字称自己是为被美国杀害的无辜穆斯林复仇,甚至还拿出了焦哈尔向监视器竖中指的照片,称他是一个冷血且死不悔改的恐怖分子。

  最终,陪审团认定焦哈尔对自己的罪行缺乏悔意,而且仅有3个陪审团成员认为是塔梅尔兰主导策划并实施了爆炸案,也仅有3个陪审团成员认为焦哈尔是受哥哥影响犯罪。

  以知名刑事律师朱迪·克拉克为首的焦哈尔辩方律师团当天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就离开了法院。

  该案主控官卡门·奥提兹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焦哈尔将为自己的罪行付出生命代价,联邦调查局(FBI)特工文森特·李斯称正义得到了伸张。但奥提兹同时表示,这一天并不值得庆祝,而应该用来反省和疗伤。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在宣判后发表声明,称没有任何裁决能够弥补那些痛失所爱之人的损失,也无法弥补受害者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打击。但这一最终裁决是对恐怖行为的合理惩罚,希望该案诉讼程序的完结能够了去受害者及家属的一桩心事。

  这是自“9·11”事件以后,美国联邦检方第一次成功说服陪审团在恐怖案件中做出死刑裁决。然而,部分受害者和波士顿的居民认为,此后几乎必然的上诉不仅耗费成本,还会使案件长时间拖延。

  据《纽约时报》称,从1998年至今有80名被告在联邦法院被宣判死刑,但只有三人被执行死刑,其它大部分案件仍在上诉,还有一部分死刑被撤销,或是被告人死亡或自杀。

  2013年4月15日,波士顿马拉松终点线附近发生爆炸,造成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在内的三人遇害,逾260人受伤。焦哈尔和塔梅尔兰被确定为嫌犯,在逃亡过程中,他们还造成一名麻省理工大学的校警死亡,最终塔梅尔兰在和警方的交火中被打死,焦哈尔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