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阁僚罔顾反对之声参拜靖国神社 在野党提出批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4:01:34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和女性活跃担当相有村治子23日上午先后参拜了正在举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日本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高木义明在记者会上表示,日中首脑会谈刚刚于22日举行,阁僚参拜“应该考虑到时机”。

山谷惠理子在参拜后对媒体表示:“我向为国而战、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灵奉上了诚挚感谢。”有村治子告诉媒体:“念及奔赴战场献身的人们和尝尽涂炭之苦的遗属的经历,进行了参拜。”

山谷和有村均自费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并在签名簿上分别署名“国务大臣山谷惠理子”、“国务大臣、参议员有村治子”。

在有村参拜前会见记者的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山谷参拜靖国神社不会影响日中关系,称“这终归是私人性质的参拜”。

对此,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高木义明强调:“在(日中两国)必须努力增进友好的时候,阁僚却做出这样的事,这合适吗?”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表示:“我们多次说过,阁僚不能单凭个人的意志行动。将进行严厉指责。”

在去年10月的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山谷、有村、总务相高市早苗进行了参拜。此次春季例行大祭期间,安倍向靖国神社献上供品,放弃了参拜。23日是此次春季例行大祭的最后一天。

自民党、民主党、维新党和次世代党的共100余名议员22日参加了“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集体参拜。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