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子垃圾中家电“贡献”最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09:50:41

全球电子垃圾中家电“贡献”最大

全球电子垃圾中仅有7%为手机、计算机和打印机。(图片来源:外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9日报道,有报告显示,2014年在全球产生的4180万吨电子垃圾中,60%都是废旧厨房用具、卫浴设备和洗衣机等家电用品,仅有7%为废旧手机、计算机和打印机。

这份报告由联合国大学的研究者编写,详细地说明了去年不同国家和地区到底产生了多少电子垃圾。该报告显示,全球电子垃圾中大部分都是废旧的微波炉、洗衣机、洗碗机和其他家电用品。仅有16%的电子垃圾被适当回收和利用。

该报告指出,2014年,美国制造了707.2万吨电子垃圾,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垃圾制造国。排名第二的是中国(603.2万吨),日本排名第三(220万吨)。而欧洲国家公民的人均电子垃圾制造数量居榜首。2014年,平均每个挪威人扔掉28.4公斤的电子垃圾,该数字大大高于非洲国家1.7公斤的人均电子垃圾制造数量。

这份报告还指出,废弃电子设备数量的上升,是由于各国电子产品日益普及,而很多现代电子设备的寿命短于同款设备旧版本的寿命。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大学校长大卫·马龙(David Malone)称,要利用这些电子垃圾并“挖掘”其中的有用资源,制造新的电子设备。他说:“全球的电子垃圾是一座有价值的‘城市矿山’,即一个潜在的巨大可回收材料库。”

报告称,在这4180万吨电子垃圾中“埋藏”着超过1600万吨的铁,190万吨的铜和300万吨的金以及其他诸如钯的贵重金属。据估算,所有这些珍贵资源的总价值约为5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21亿元)。

马龙先生还强调,这些电子垃圾中潜藏着大量诸如铅等的有毒物质,因此必须小心谨慎地处理。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