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4全球电子垃圾总量创新高 中美“贡献”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13:47:11
 
外媒:2014全球电子垃圾总量创新高 中美“贡献”大
 
资料图:2014年6月,一名男子从肯尼亚内罗毕市的垃圾场找出一部电话机。(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信莲) 路透社4月20日报道称,联合国19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手机、吹风机和冰箱等电子垃圾总量创新高,且回收率利用率不足六分之一。其中,美国与中国“贡献”最大。

联合国大学的这项研究称,2014年全球共丢弃了4180万吨“电子垃圾”,其中估计仅有650万吨得以回收利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大学校长大卫·马龙(David Malone)称:“全世界的电子垃圾构成了一座价值巨大的‘城市矿藏’,一个潜力巨大的可回收利用物资库。”该报告估计称,这些电子垃圾中所含的金属包括金、银、铁、铜,价值约5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21亿元)。

该报告称,2014年美国丢弃的电子垃圾最多,达到710万吨,其次是中国的600万吨,之后是日本、德国和印度。就人均产生的电子垃圾而言,挪威以28公斤位居全球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瑞士、冰岛、丹麦和英国。美国在该排行中位列第9,中国并未排进前40名。

研究者称,这些电子垃圾中含有1650万吨铁、190万吨铜和300吨黄金,回收利用极具经济价值。但大卫强调称:“电子垃圾中的有害物质也等同于一座‘有毒矿藏’,必须极其谨慎地应对”。他表示,有些废弃设备中含有铅和水银等物质。

该报告还称,到2018年,全球电子垃圾将增长逾20%,达到5000万吨,原因就在于电子设备销售增长、而寿命更短。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鲁迪格(Ruediger Kuehr)认为,许多人都认识到了全球范围内的浪费问题,但却仍经常将老化的玩具或者手机扔在家里的抽屉或者地下室里。他说:“放在自己家里,人们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