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国会演说在即 美以政要出面“降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2 14:06:09

内塔尼亚胡国会演说在即 美以政要出面“降温”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应邀赴美发表演说,此事致使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右)的关系降至低点。(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3月1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应邀赴美发表演说,此事致使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关系降至低点。然而演说在即,情况却未进一步恶化,美以两国政要均公开发表缓和性言论、试图为紧张局势降温。

内塔尼亚胡:“我尊重奥巴马”

当地时间3月1日,内塔尼亚胡抵达美国,他定于3日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演说,舆论普遍认为其演说主题将是反对美国等伊核问题六国同伊朗达成核协议。

此次演讲邀约由国会共和党绕开白宫发出,被奥巴马政府认为违反外交惯例且“可能损害美以关系”。因此,包括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内的多位民主党国会议员均表态拒绝出席聆听演讲。

或许是体察到美国政府方面的强烈抵触情绪,内塔尼亚胡启程前在耶路撒冷的圣庙西墙发表讲话说:“我希望借此(访美演说)机会告诉大家我尊重美国总统奥巴马。我相信美以双边关系足够牢固,足以战胜过去和未来的意见分歧”。

不过,内塔尼亚胡仍未改变赴美发表演说的初衷,他1日在特拉维夫登机前表示:“我将前往美国执行一个宿命的、甚至历史性的任务。我觉得我是以色列人民和全体犹太人的信使,即使有些人并不同意我的观点。我将尽己所能保障我们的安全。”

按照行程安排,内塔尼亚胡的美国之行将由2日在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美国最大的犹太利益集团——发表演说开启。而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也将在同一场合发表演讲。此前赖斯宣称内塔尼亚胡的国会演说可能破坏美以关系的基石。

克里:“不希望此事变成政治难题”

3月1日,在抵达瑞士准备与伊朗方面进行核问题谈判之前,美国务卿克里接受电视台采访。他说美方欢迎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发表演说,美方不希望此事变成一个“巨大的政治难题”。

克里说他2月28日与内塔尼亚胡进行了短暂会面,他强调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以色列变得“更加安全”,“而这一改善将作为适用于未来任何伊核问题协议的标准”。

英国路透社认为,内塔尼亚胡将利用演讲的机会敦促共和党掌控的美国国会批准对伊朗追加新制裁,而奥巴马此前已明确表态一旦国会同意追加制裁他将行使总统否决权。“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已经过半,他和他的助手们将伊核协议的达成视作留下一笔珍贵外交政策遗产的良机。此时如若内塔尼亚胡出面搅局,白宫一定不会手软,但在事情尚未真正发生之际,美方还不愿同以色列这个长期传统盟友撕破脸。”

相关阅读:奥巴马拒绝会见内塔尼亚胡“互不来电”由来已久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