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化武专家命丧美军空袭 曾效命萨达姆政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1 13:48:29

中国日报网1月31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1月30日宣布,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效命的一名化学武器专家当天命丧伊拉克空袭行动,此人曾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手底下工作。

美军声明中写道,美国领导的国际盟军本月24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附近发起空袭,击毙了阿布•马利克,此人所接受的训练“为恐怖组织提供了制造化学武器的专业知识”,“预计马利克之死将打击和破坏(IS)这个恐怖网络,并削弱其制造、使用化武的潜在能力”。

迄今为止,美军领导的国际盟军已针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IS目标实施近2000个空中打击行动。但此前,美方从未在任何公开场合称马利克为IS的关键人物。

尽管目前尚无迹象显示IS拥有大规模化武储备,但经常有IS疑似使用氯气的报道见诸报端。去年,伊拉克政府军在巴格达以北地区同IS武装分子交火后突发头晕和呕吐,有推测称IS或在此役中使用了氯气。氯气是窒息性毒剂的一种,如若被大剂量吸入将对肺部造成烧伤性损害。不过,氯气的毒性远不及神经毒气。

法新社援引美国防部官员的话说,马利克的别名为萨利赫•贾西姆•穆罕默德•法拉赫•萨巴维,他曾在萨达姆政府内担任化武工程师,后加入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最终被IS收编。

“基于他接受的训练和多年来累积的经验,他被认为有能力制造有害的、致命的化学药剂。”这名官员说,“我们知道IS一直企图发展化武,但尚无确凿证据显示他们已经拥有化武。”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