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权在握的安倍会释放怎样的信号?

作者:爱新闻 吴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5:22:12

评论:大权在握的安倍会释放怎样的信号?

2014年12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大选中赢得了决定性胜利。他在国内和国际政策议程方面似乎进入了一个蜜月期。

虽然自由民主党在国会中的多数优势并没有增长,但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保持了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这保证其主要措施能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这场没有希望举行的选举达到了安倍的目的:维持原状,赢得胜利——执政联盟仅仅增加了一个席位(2012年选举后得到325个席位,此次为326个),自民党的席数还略有下降(291个,与2012年相比减少3个),自民党的联盟伙伴公明党的席数则有小幅提高(35个,相较2012年增加4个)。公明党席位数增加似乎意味着选民为政治右倾化踩了一下温和的刹车。

此次选举的另一个大赢家是日本共产党。它在众议院的席位增加了1倍,达到了21席。日本共产党目前在参众两院共拥有35席。在此次选举中,它还首次赢得了单一议员选区(位于冲绳县)。

安倍的支持率持续走低,基本与竞选时基本持平。除非他能扭转外界对其施政能力的质疑,他的支持率才会有暂时的提升。在2012年执政初期,安倍的支持率曾高达70%,这很大程度上是有赖于他的“安倍经济学”让日本经济摆脱萧条的承诺。在其后的2013年和2014年,《读卖新闻》的民调显示,安倍支持率稳步地下滑到了50%以下,在本次选举登记前,则为42%,仅比其39%的不支持率高出3个百分点。

在正常的选举任期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从最初充满信心的安倍经济改革计划的失败以及日本政治走向的不确定性,安倍的政治算计是最好能重新开始和再次尝试,这比寄希望于未来两年的转变更有用。这种判断证明是完全有效的。日本的选民,或是那些认为值得出门去投票的人们,除了支持执政联盟并没有其他的选择。

尽管安倍取得了选举的重大胜利,但现在,他的内阁以及日本国内外的人士对他的他的施政纲领的期望都还不清楚。

如果安倍上一次履职表现并未真的获得日本选民称赞,这一次的选举尘埃落定,那会有什么变化呢?有一些好迹象,也有一些不太好的迹象。

曾几何时,一位首相应该控制特殊利益集团的影响力,这是人们一直以来的观点。但是到目前为止,安倍除了开空头支票,似乎没有这样做的倾向。一个笃定的胜利是否会改变这一点还不明确,但经验丰富的分析人士会根据自己的直觉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经济数据持续下降和复苏前景逆转最终会加重安倍支持率的结构性下滑。这会使其政治形势更为严峻,将面临更多来自内部的挑战,并依赖于老套的政治把戏。

在日本大选前,安倍与奥巴马总统在布里斯班的G20峰会上会面,面对美国要建立具有象征意义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大胆决定,安倍选择了守势。因此,无论美国方面是否改变政治承诺,美日之间的谈判会继续纠结。

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同样挑战了日美的同盟关系。秋山信昌(Nobumasa Akiyama)认为,从选举结果来看,重新安置位于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的问题并没有获得选民的支持。正如秋山所分析的那样,自民党在冲绳的四个选区都失败了,这就是因为美军基地的重新安置问题。冲绳人的挫败感正在不断增加。安倍必须全力解决东京方面与冲绳之间日益扩大的矛盾。不能解决此事将会挫伤美国对安倍有关美日联盟诺言的信心。

安倍对太平洋战争70周年的处理方式也会影响到美日联盟关系。在过去几周,日本外交部门严斥了美国出版商在教材中提及“慰安妇”、日本海(东海)和南京大屠杀,这一举动可不是解决这些高度敏感问题的好兆头。秋山认为,如果安倍能够平衡来自国内民族主义政治支持者的政治压力与国际上的期望,他恐怕需要花光他的政治资本。由于安倍对民族主义者的同情是众所周知的,与其他日本领导人相比,处理此事对他来说更容易——假如的确如此的话,他的政治基础将不会抛弃他。

日本的盟友,如美国、澳大利亚都把他们的大赌注压在了安倍身上,认为安倍会在政治、经济方面遵循他们的游戏规则。这样的赌注是否会有回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安倍是否能在2015年9月实现党首连任,2018年最终当选党内宪法研究委员会主席,而让政治战术压制了更为重要的战略决策。要知道,正是战略决策决定着他现在的行动。

作者:彼得·德赖斯代尔(Peter Drysdale),为东亚论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