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2015年中越关系将走向何方?

作者:爱新闻 王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6:05:41

日本《外交家》杂志1月16日刊登评论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越南未来能够利用其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国家的关系来作为对针对中国的筹码吗?

2014年的越南外交复杂而一团糟,主要是由于与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紧张关系。自从去年的HD981事件以来,越南清楚地明白寻求与本区域各国和世界各国(特别是日本、菲律宾和美国)之间更多样化的关系的重要性。随着强大的中国在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宣示主权,同时美国也一门心思将野心转移到亚洲,2015年开年越南就同时面临着外交上的机遇和挑战。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美国会因共同利益以及来自中国的威胁而加强与越南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自从2014年10月美国宣布放宽对越南杀伤性武器的禁运政策,越南从长期在武器上完全依赖俄罗斯到成功实现了武器来源的多元化。 2015年越南的任务是要弄清楚什么样的武器适用于当前争端,以及如何有效地与他们的俄罗斯武器实现一体化。

在获得美国的武器后,越南和美国就可以很容易地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帮助美国进入战略性海军基地,建立两国海军之间的信任。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大选胜利,以及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增强防务合作协议的延续,都为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保证了美国在该区域设立平衡支点。

2015年,越南和美国将进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谈判的最后阶段。该经济条约将推动越南的经济增长和独立。目前,越南的经济主要依赖于从中国进口,越南2013年的年度贸易赤字总值近240亿美元(占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15%),当未来涉及到与中国的任何争端谈判时,这可能会是越南的一个弱点。然而,美国一直想要一个稳定、强大和独立的越南对抗中国,确保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只要越南能满足美国的人权要求,美国将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谈判中协助越南。加入TPP将帮助越南摆脱中国的经济影响,原因是TTP条约要求进口产品来源为TPP国家。越南不能仅仅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的产品,这意味着TPP谈判的成功与否将决定越南对中国的政策。

在南中国海争端方面,中国改变了对越南的激进策略,主要是担心遭遇来自越南的抵抗,毕竟越南与日本,菲律宾和美国达成了亲密关系。在6月至12月的六个月中,中国派出三大特节赴越南商讨领土争端事宜,每次访问态度都会变得更友好些,特别是在12月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成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俞正声代表的最后一次访问。俞正声证实,中国希望与越南相互了解,并改善双边关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不可能放弃其扩张野心,而且中国很可能会通过这个新的政策来拖延时间,直到自身变得足够强大,可以运用自己的力量解决中国南海的争端。越南将不得不拿出一个灵活的策略来应对这样一个不可预测的中国。

2015年,海牙常设仲裁法院(PCA)将会对菲律宾与中国在南中国海争端的事件作出判决。这个判决可能对该地区国家的外交有很大的影响。近日,越南效仿菲律宾向PCA提交了一份声明,请求PCA保护其在南中国海的利益。然而,中国不提供所有其主权主张的证据,并否认PCA的合法性,导致拒绝承认PCA的任何决议。如果中国继续在南中国海建造岛屿,与越南和菲律宾的冲突可能一触即发。因此,越南必须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越南地缘政治的独特性对该国有利有弊。与日本、菲律宾和美国建立更紧密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对中国保留一定程度的警惕也证明很有必要,然而越南很难放弃与中国的关系。越南政府想要确保国家主权和维护和平与安全,将需要在2015年继续多维度外交战略。

作者简介:

安康山武(Khang Vu)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新伦敦的国际关系分析师。本文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