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要出席穆斯林集会 呼吁宽容和宗教自由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14:54:12

德国政要出席穆斯林集会 呼吁宽容和宗教自由
 
德国政要在勃兰登堡门集会上挽起手臂。(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中国日报网1月14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晚,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和总统约阿希姆·高克以及其他政要出席了穆斯林团体组织的勃兰登堡门集会,旨在促进国家的宽容和宗教自由。

活动组织者表示,集会意在谴责巴黎恐怖袭击,与遇难者团结一致。此外,这次集会也是为了回应“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 (Pegida)发起的“反伊斯兰化”集会,该组织仅在德累斯顿的集会人数就多达2.5万人,呼吁终结多元文化主义,敦促立法者收紧移民政策。

德国政要谴责“Pegida”运动企图利用巴黎袭击,担忧该运动蔓延至其他城市。莱比锡城12日出现了首次“Pegida”式的游行,不过,该城市同时也有3万名民众参加反“Pegida”运动集会。慕尼黑和汉诺威等城市12日也举行了大型反“Pegida”游行。

德国总统高克在集会上发表演讲称:“我们都是德国人。通过移民,德国在宗教信仰、文化以及精神层面都变得更加多元化。多元化也造就了德国的成功、魅力和可爱。”他在演讲中还对“数百名德国的年轻人”表达了关切,据报道约有230名德国人在国外以宗教的名义参加“圣战”。

各政治派别的重要人物、犹太人、基督教代表也都在“为了一个宽容、开放的德国团结一致”的旗帜下站到一起。

德国穆斯林中央委员会和柏林的土耳其社区发出宣言:“恐怖主义,不要打着我们的名义。”穆斯林中央委员会主席马兹耶克(Aiman Mazyek)称:“我们为一个开放的,尊重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宗教自由的德国而团结。恐怖分子没有胜利,未来也绝不会胜利。”

德国政要还在法国大使馆附近的台阶上献上了用各种颜色的笔制作的花圈,以纪念讽刺杂志《查理周刊》遇难的记者。

默克尔没有在集会上发言,不过她曾对德国400万穆斯林社区迅速并态度鲜明地谴责巴黎恐袭事件表示感谢。12日,默克尔称,伊斯兰教是德国的一部分,德国不会有仇恨、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存在的空间。默克尔将在德国议会纪念巴黎袭击遇难者时发表讲话。

“Pegida”去年10月成立于德累斯顿,属右翼团体,吸引了主流保守派、新纳粹势力和足球流氓的支持。该组织经常举行街头抗议,反对伊斯兰在欧洲国家的“危险崛起”。该组织声称自己不是种族主义者或排外者,反对极端主义,并呼吁保护德国的犹太基督教文化。

相关阅读:德国30个城市爆发反伊斯兰化游行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