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总统访华:一次志同道合者间的心灵共鸣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14:16:57

爱尔兰总统访华:一次志同道合者间的心灵共鸣
12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爱尔兰总统希金斯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为希金斯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 据《爱尔兰时报》网站12月9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昂首阔步迈过人民大会堂,欢迎爱尔兰总统希金斯访华。习近平主席和希金斯总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欧洲经济最快增长国的领导者,将展开一场深度对话。

伴随着瑟瑟秋风,映着天安门城楼的雄伟轮廓,中爱两国国旗竞相舒展飘扬。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现身发表讲话,并对习近平主席的敏锐和睿智表达仰慕之情。

这是一次志同道合者间的心灵共鸣。

中爱两国虽然存在较大差异,但和中国相比,爱尔兰也不落下风,尤其是哲学和理论研究领域。

希金斯总统是一位爱尔兰传统意义上的诗人和知识分子,这在中国的商贸圈有着深深的共鸣,因为其对学习能力和钻研精神十分推崇。

历经60年代文革对知识分子的迫害之后,中国更加珍视学者。希金斯总统在文化问题上的深入见解和建树也为其赢得了思想家和导师的美誉。

会后,希金斯总统对媒体说:“我和习主席探讨了外交、语言、中国的悠久历史及其转变等问题,当然,两国也互通了相关外交事宜。”

希金斯总统还强调了爱尔兰在学术研究和诗歌创作上的高深造诣。他不断提及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的著作《社会主义下人的灵魂》(Soul of a Man under Socialism),其中例举了不少中国古代哲人,如庄子,还启迪了中国1911年辛亥革命,正是这场运动结束了中国最后的封建王朝——清朝的统治并建立了共和国。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是一名有丰富的思想学术内涵的知识分子。他曾经撰写过一篇关于德国旧唯物主义哲学家费尔巴哈的研究论文,正是费尔巴哈对于基督教的批判启发了马克思和恩格斯。

他们还谈及了不少社会哲学家,如“睡眠欠佳”的马克斯·韦伯(Max Weber),他略显不入时,却对中国影响深远。还有批判学派理论家和社会哲学家哈贝马斯(Juergen Habermas),希金斯赞叹习近平主席了解最新的社会话题。

两国的学术研究精神促成了这次深度文化交流。在希金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爱尔兰科学基金会(Science Foundation Ireland)和中科院举行共同举办了一场活动,希金斯总统在活动上概述了爱尔兰科学家的优点。此次活动是为了庆祝两国科研机构正在进行中的一系列跨学科交流合作。

在此次活动上的讲话中,希金斯总统还提到了哲学家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在爱尔兰威克洛郡(Wicklow)的研究生涯。

同时,爱尔兰国立大学(高威)(NUI Galway)校长吉姆·布朗恩(Jim Browne)与清华大学理事会会长陈旭分别代表双方高校,就师生交流、联合组织学术研讨会、教研材料互鉴等事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希金斯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与这两所学校分别都有一定渊源,希金斯总统是爱尔兰国立大学(高威)校友,而习近平主席正好毕业于清华大学。

希金斯总统说道:“爱尔兰对中国的兴趣不仅只在于新的市场,也事关两国人民的亲密友好关系。”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