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金斯称爱尔兰经济不再"任性" 将与马云探讨电商合作

作者:杨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12-10 11:03:00

希金斯称爱尔兰经济不再

图为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在会上发表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潇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 杨潇)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Michael Higgins)于12月7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昨天,希金斯在北京出席了由爱尔兰贸易与科技局(ENTERPRISE IRELAND)与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 IRELAND)共同组织的商务早餐会。会上,他回顾了爱尔兰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历史,并对今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深化合作做出展望。

  曾担任爱尔兰艺术和文化部部长、素有“诗人总统”之称的希金斯借用该国著名剧作家奥斯卡-王尔德的一句“比吃早餐更重要的是思考”为开头发表了致辞。他首先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式上的成功转变,称应当“热情拥抱中国的经济崛起”。今年是爱尔兰与中国建交35周年,也是两国发表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两周年。希金斯表示,爱尔兰在实施新的“亚洲战略”中,将中国作为首要合作伙伴。截至2013年,中爱双边贸易在10年间增长了125%,达到80亿欧元;这一数字也是1979年两国建交时的1295倍。他认为这首先要归功于一直以来两国良好的信任关系,“习近平主席2012年访问爱尔兰时就曾说过,贸易往来和商务合作需要‘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和相互信任’。”

  在介绍国内经济形势时,希金斯总统称过去10年里爱尔兰的经济生产十分动荡,金融行业里泛滥的投机行为几近失控,让普通爱尔兰百姓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用当下中国的一个网络热词形容就是:任性。不过他强调,目前爱尔兰经济正在复苏轨道。近日,标准普尔将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从A-提高至A,该国失业率已由15%降至11%,债务率也随之下降,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将达到2.4%。

  希金斯总统还指出,爱尔兰将在今后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同中国在农业、医药、清洁能源、软件、教育和旅游等行业的合作匹配度很高。他介绍,目前在中国共有91家爱尔兰大型企业,双方还专门设立了自然科学基金用以鼓励两国青年人自主创业。

希金斯称爱尔兰经济不再

图为爱尔兰企业与中国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二排右三为爱尔兰外交贸易部部长查理-弗拉纳根,右二为爱尔兰贸易与科技局首席执行官朱莉-西娜蒙。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潇摄

  2012年,习近平在出席于都柏林举行的“中国-爱尔兰经贸投资论坛”时曾形容两国的中小企业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和“经贸合作的生力军”,并建议两国中小企业发挥其在技术、人才、市场和经济结构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使之成为两国经贸合作新亮点。爱尔兰政府已经开通了中小企业网上支持平台,面向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各类支持服务,包含超过80余项支持中小企业的举措,总预算额超过20亿欧元。

  随着爱尔兰移动网上银行用户数量的显著上升,电子商务也成了中爱两国合作的又一个领域。希金斯总统也将在此次访华期间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两国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合作。马云日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时也表示过:“未来20年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将联合起来,跨境贸易的形式和内容都会发生变化。”

  爱尔兰外交贸易部部长查理-弗拉纳根(Charles Flanagan T.D.)向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建成和人民币离岸中心落户伦敦将为爱尔兰金融行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中国占全球贸易和投资的份额不断扩大,爱尔兰银行(Bank of Ireland)已率先启动人民币结算业务,弗拉纳根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双边贸易扩大。此外,爱方也非常重视发展与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关系。

希金斯称爱尔兰经济不再

图为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潇与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左)合影。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刘亚楠摄

  对于日前有爱尔兰媒体称“中国和澳大利亚近期达成标志性的自贸协定,或将给爱尔兰向中国出口,尤其是乳业带来更多竞争”,爱尔兰贸易与科技局首席执行官朱莉-西娜蒙(Julie Sinnamon)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应称,他们并不担心这个问题。2015年底欧盟取消牛奶生产配额后,对该国奶制品行业将是“历史性的时刻”。“高性价比”和“技术创新”将成为爱尔兰乳制品的竞争优势。

  该局驻华商务参赞费小龙(Gary Fallon)补充说,海外高科技企业的进入和爱尔兰本土企业的崛起在爱尔兰形成了产业集群,尤其是在软件开发、信息通信、生物制药等七大高新技术产业里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爱尔兰可以帮助中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这也将为两国在高新技术与新兴产业的互利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据悉,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将于今天前往上海复旦大学做主题演讲,并将在那里主持和见证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与上海复旦大学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