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法院裁决2013年参院选举属于“违宪状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6:46:57

日本最高法院裁决2013年参院选举属于“违宪状态”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26日下午消息称,针对去年参院选举的“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诉讼案,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26日作出判决,裁定最大达4.77倍属于“违宪状态”。

围绕2013年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日本两个律师团体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裁定“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过大的此次选举无效。

对此,日本最高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决议,审判长寺田逸郎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3时正式宣布,裁定最大达4.77倍属于“违宪状态”。对于选举无效的诉讼则被驳回。

“一票之差”是指日本选举过程中的一种不公平现象。日本将全国47个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个选区,每个选区的选民数量各不相同,有的相差很大,但是各选区选出加入国会议员数量是相等的,这就造成每个选民手中的选票所代表的效力因所在选区人口的差别而不同,即“同票不同权”。

日本关于“一票之差”的诉讼已经有30年了。2009年,2012年的众院选举都曾因“一票之差”引起诉讼。日本最高法院最终判定众议院选举结果为“违宪状态”,但驳回了“选举无效”的要求。

而针对此次日本众院大选,日本律师团再次以现行选举制度中的“一票之差”不公为由,向日本东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终止众议院大选。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