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女性议员比例仅为8.1% 日市民组织表不满

作者:李路莹 来源:环球网
2014-11-25 14:37:00
日本国会议员中女性议员数量为目标,积极利用社交网络等开展支持女性候选者的活动。据悉,日本众议院的女性议员比率低至8.1%,在世界排名第134位,因此很多女性希望通过选举扩大日本女性在政策决议和法律制定上的发言权。

  据悉,“女性与人权全国网”致力于解决家庭暴力、劳动问题、性骚扰以及性别上的“少数者”等问题。11月24日在东京市涉谷区的妇女选举权会馆举行的集会活动共有约有三十人参加。其中组织共同代表近藤惠子指出,“解决国民的日常困扰是政治家的工作,而我们要为女性们困扰的问题今后也将在政策中得到体现而努力。”

  据悉,此次活动的重点是对女性候补议员的政策宣言进行检查,主要调查政策宣言中是否提及就业中常见的与男女不平等薪资待遇与非正规雇佣现象、性骚扰与家庭暴力的防治以及重视对育儿的支援和贫困问题的解决。据报道,该组织还将调查男性候补议员的相关信息,并且为能与女性候选议员进行详细对比,还将建立专门的网站。

  安倍政权曾在临时国会上提出制定推动女性在社会上更加活跃的政策,但随着众议院解散,此提案也被废止。此次集会中表示“女性问题相关对策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意见的人大有人在。该组织另一共同代表佐藤香也表示,“目前尤其是年轻女性面临着困扰,这不仅仅是个人问题,也与政治相关。希望在这次大选中反映出这一点。”

  据报道,在发达国家中,国会议员中女性议员比例较高的是以北欧为代表的众多欧洲国家。1970年末,北欧为了修正性别差异导致的不平等,在政党选举中引入了固定女性候选人比例的配额制,这个制度目前已经被100个国家采用,日本政府也以《男女共同参画社会基本法》为基础记载了相关规定,计划作为将来的发展方向。

  《东京新闻》称,日本女性政治参与度一直较低会导致不平等薪资待遇、贫困、性受害等女性相关问题难以及时解决。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公开发表的在政治、经济、教育等相关领域男女不平等数据的“性别差异指数”显示,2014年日本的“性别差异指数”在142个国家地区中位于104位。日本内阁府对此作出分析,认为该排名反映了“日本女性在政治领域及管理职位中所占比例较低”。

  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特任研究员皆川满寿美曾对提出“推进女性活跃”口号的安倍政权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研究,她指出,“女性问题目前还没有成为政治家拉票时关注的重点,要推动这一状况的改变的话,有必要加强呼吁实现“性别平等票”。”(实习编译:李路莹 夏毅敏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