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与阿博特签署中澳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5:42:28

外媒:习近平与阿博特签署中澳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

11月18日,正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陪同下参观南极科考项目并慰问两国科考人员。这是习近平在霍巴特港看望正在这里补给的“雪龙”号全体科考人员。(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远达)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参观访问,中国与该州的历史渊源、贸易关系、投资协议赋予此行极其重大的意义。有法国媒体分析说,习近平和澳总理阿博特在塔州首府霍巴特签署协议,这将使澳大利亚、尤其是塔州,成为中国通往南极的重要口岸。

法新社18日报道称,习近平的塔斯马尼亚之行不仅使他多年来的梦想成真,他还于18日同澳大利亚签署了中澳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重申,中国将尊重南极自然保护区,绝不随意加以开发利用,并承诺两国将在科技项目上进行合作

塔州对习近平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水星报》将习近平的照片刊登在头版上,并用汉语和英语对他表示欢迎。该报称:“您的霍巴特之行标志着我们之间的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一关系建立在友谊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

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表示,他之所以访问塔州,是因为收到了当地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小学生的来信。

该校校长Andy Mulle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学生对能够与习近平会面兴奋不已,并称这是“生命中最精彩的日子”。

塔州华侨联谊会会长、第三代华裔移民钟兆祥(Peter Chung)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习近平的塔州之行有助于提升塔州的知名度。他表示:“以前我出国旅游时,知道塔州的人不多……但现在人们会说:我知道塔州在哪里。”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英媒:习近平访问塔斯马尼亚州具有战略意义

外媒高度评价中澳自贸协定 称有利于澳实现出口转型

外媒:习近平与阿博特签署中澳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