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中自贸谈判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1 10:39:48

澳媒:澳中自贸谈判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经济学家孙海顺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10年艰苦谈判,澳中两国贸易合作终于即将结出硕果。(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毛维静),2014年11月,澳大利亚与中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北京和布里斯班即将上演“双城记”:中国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日开幕,澳大利亚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紧随其后。

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经济学家孙海顺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10年艰苦谈判,澳中两国贸易合作终于即将结出硕果。

而对澳中双边关系来说,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从2005年启动的澳中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历经9年22轮磋商,目前进入“冲刺阶段”。正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会议期间,两国的谈判代表再度进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谈判。双方都期待,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澳之前,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尘埃落定”、“开花结果”。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对此表示,谈判处在最后关键阶段,双方有许多敏感的问题需要协商和解决,但双方正用积极、谨慎、彼此尊重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问题。此前,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在接受中国驻澳媒体联合采访时也曾表示,中方愿同澳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中澳自贸协定谈判。

 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孙海顺博士分析说,近10年澳中双方谈判所经历的过程是一个相互理解、相互让步、相互妥协的过程。比如澳方将放宽对中国企业向澳大利亚的投资限制,从过去的最高投资限额3.48亿澳币放宽到现在的10亿澳币,这是一个巨大的让步;而中国政府允许澳大利亚农产品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也是一个极其不容易的妥协。

孙海顺博士进一步分析指出,如果谈判成功,将给两国带来很大的益处。澳大利亚的矿业和农业首当其冲从中受益,澳洲的农场主将成为最大的赢家,金融服务、教育、设计、旅游和建筑行业也将明显受益。对普通的澳大利亚消费者来说,则能享受到更多来自中国的价廉物美的商品。

当然,澳大利亚的多个劳工组织近日也表达了一种担心,那就是如果澳方允许中国劳工跟随中国企业一同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是否会对本地劳工的就业和工资水平造成巨大冲击?对此,澳贸易部长罗伯回应,澳方将通过协议条款,来保证进入的中国工人不会接受低于澳大利亚产业平均水平的工资。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迄今为止澳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也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两国自贸协定的签订,对中国也存在相当的利好影响。

北京外语广播的记者戴蔚然向澳洲佳介绍说,其实在中国,澳大利亚的农产品早就飞进了寻常百姓家。比如澳大利亚的牛肉、红酒、羊绒羊毛制品等。而澳大利亚的教育、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也有很多公司和机构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中方最希望中国的企业在投资澳大利亚时可以享受与澳企业同等待遇。这与澳方将放宽对中国企业向澳大利亚的投资限制两相呼应。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用“战略性伙伴”来形容澳中关系。今年4月访华时,他曾将澳中两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最终期限定在一年以内,是否成真,拭目以待。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