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商讨移民改革 拜登插话惹恼奥巴马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0 16:59:26

闭门商讨移民改革 拜登插话惹恼奥巴马
奥巴马和拜登(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信莲) 中期选举失利致美国总统奥巴马沦为“跛脚鸭”,但这无阻于他推进移民改革的底气和决心。综合外国媒体11月9日报道,在移民改革议题上,奥巴马表现“霸气”,副总统拜登言语间流露出异议即遭其怒视,共和党扬言出手阻挠便被威胁将使用总统职权强行改革。

拜登插话惹恼奥巴马

日前,奥巴马邀请民主、共和两党国会领导人在白宫共进午餐,以期对外展示两党间以及白宫和国会之间的合作态度。不料初衷未达,众人在餐会上难掩分歧。

据美联社引述一位共和党籍白宫高级助手所言:“餐间氛围紧张,间或有剑拔弩张之势。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利•里德即将失去手握的重权,他几乎一言未发。而众议院领袖约翰•博纳和奥巴马对话时,一旁的拜登插话遭奥巴马粗暴打断。”

对于奥巴马和拜登的这次公开“掐架”,《华尔街日报》尽最大程度还原了当时的场景。据称,餐会其间,博纳告诉奥巴马,应该由共和党在明年1月新一届众议院履职后推动相关改革。奥巴马回应称,他正失去耐心。这时,拜登开口问博纳,共和党认为需要多久才能通过法案。一旁的奥巴马瞪了拜登一眼,制止其继续说话。

不过,民主党与会人士对此给出不同的解读,宣称拜登是运用反问的修辞手法指责共和党毫无诚意、一拖再拖,“总统任何时候都没有制止副总统”。

奥巴马:“尽已所能推动改革”

9日,奥巴马做客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一档电视节目,重申他将颁布行政命令推动移民改革,至于国会共和党人,如果他们愿意的话,可以采取进一步行动。

“我将在行政措施范围内尽己所能。”不过奥巴马称,如果其间共和党掌控的国会通过一项能够解决移民问题的改革法案,他将即刻签署,“我鼓励他们这么做”。

奥巴马还说,众议院议长博纳长时间不作为才迫使他动用总统行政权力推进改革。“参议院通过一项两党协商议案后,我跟博纳说‘让这项议案在众议院通过吧!’但一年过去了,他不单没有任何行动,反而决定不在众议院发起投票,也拿不出任何替代方案。于是,我告诉他‘约翰,如果你不做,我只有行使行政权力来改革移民体系。我更愿意这一改善经由国会推进,但无尽的等待只是浪费资源。”

据奥巴马所述,苦口婆心的一番劝慰过后,他划定了最后期限、命众议院在今年年底前行动起来,但大权在握的博纳并不买账,他说“如果总统强行颁布行政命令,移民改革就没有希望可言”。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