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选举或有外国人违法投票 拜登称民主党能保参院多数

作者:乌元春 来源:环球网
2014-11-04 16:50:00

美选举或有外国人违法投票 拜登称民主党能保参院多数

图注:美国共和党在缅因州张贴的选举标语。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2014年11月4日,号称史上最昂贵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正式拉开大幕。就在中期选举投票前夕、美国多地选情紧绷的时候,白宫3日将选民的不满情绪归咎于华盛顿政治。路透社11月3日报道称,美国选民的不满可能造成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大溃败。而美国副总统拜登当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他预计民主党能保留参议院的多数,否定白宫要改变做法的说法。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中期选举或有大量外国人“违法”投票:一些州开始允许非法移民和他们的孩子领取驾照和ID,这引起了一些地区选举官员的担心,认为有人可能利用驾照和ID,有意无意的参加投票。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国两党都在推动选民投票,试图在4日投票之前最后一次影响选情。如果参议院控制权易手,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最后两年很多政策优先或被推翻。

  上周末在密歇根、康涅狄格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为民主党候选人助选的奥巴马3日待在华盛顿,会晤美联储主席耶伦,讨论美国和全球经济。路透社指出,如果民主党全面失利,奥巴马将面临改变政策的压力。路透社/伊普索斯(Reuters/Ipsos)的民调显示,75%的受访民众都相信政府需要重新考虑如何解决美国面对的重大问题。64%的受访民众说,奥巴马应当在选举之后替换部分高层官员。

  白宫发言人乔什 厄尼斯特(Josh Earnest)试图淡化选后大换班的前景。他3日表示,“目前我预计那不会发生”,他认为选举的关键因素就是人们对“华盛顿未能将帮助中产阶级家庭政策放在应有地位”表示不满。

  路透社/伊普索斯的民调显示,受访民众希望美国政府将焦点放在税务改革、“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移民改革、西非埃博拉病毒、伊朗核项目、收入不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谈判以及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紧张等问题上。

  据悉,选民在4日的选举中将选出36名参议员、435名众议员(全部)和36名州长。参议院的控制权前景不明:因为佐治亚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参议员选举有可能出现决选。

  路透社称,美国民主党正在紧急动员基础选民,因为很多人在不是总统大选的时候往往漠不关心,不去投票。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正在发出大批电邮,敦促选民前去投票。而共和党也在加强基层游戏,志愿者正在继续敲门动员,直到投票开始。

  除此之外,选举投票还被指存在“大量外国人违法投票”的现象。近日,北卡罗来纳州就出现了类似的问题。福克斯新闻网称,在核查选民的移民身份时,相关部门发现和联邦移民数据库有出入,在约一万个选民中,有1425个非公民选民,其中109人是非法移民或者所谓“梦想法案”的参与者。报道指出,这并不是北卡罗来纳州一个州的问题。美国部分州的驾照和选民登记在同一表格上,要求申请人在选择选民登记时确认公民身份,也有的州是驾照和选民登记分开,无论是哪种表格,只要申请人签名表示为公民,就会自动进入郡和州的选民登记系统,列在选民名单上。

  对此,加州橙郡选举人员协会会长凯利说,目前没有一种机制,可以核查和防止非公民参加选民登记。堪萨斯州州务卿克伯奇表示,申请驾照时,仅仅要求填表时注明申请人是否为美国公民显然是不够的,选民系统中有大量外国人或是故意违法,或是处于无知,在申请驾照时填为公民。

  据悉,全美只有堪萨斯州、亚利桑那州、佐治亚州和亚拉巴马州四个州规定,选民投票时需出示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