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结束街头乱象 莫再折腾市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3:31:59

港媒:结束街头乱象 莫再折腾市民

示威者不理警方劝告,在旺角街头设置路障。(大公报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发表题为《结束街头乱象 莫再折腾市民》的社评,指出非法“占中”行动旷日持久,已经将香港推到危险边缘,参与者如果真的还有对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责任心和承担的话,就应该身体力行,早日结束街头乱象,恢复社会秩序,为普选制度建设提供一个必要的环境。以下为社评全文:

“占中”行动已经延续两个多星期,政府总部周围及港九多个主要商业区的道路依然被少数人霸占,造成的损失随时间流逝日渐加大,民众怨声载道,各界齐声谴责。特首梁振英昨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占中”已成为一场失控的群众运动,强调“香港是法制社会,希望参与者反思,在提出诉求的同时,是否需要牺牲其他人的权益”。

街头五花八门的乱象,伴随不同政见市民的冲突和偶发的现场警民冲突,都在凸显“失控”两字,可谓危机四伏。除了制造街头混乱,“占中”也制造诉求的混乱。在没有法制准绳束缚下,各种要求像断了线的风筝,攻击人大决定,攻击政府咨询,昨天要特首下台,今天又要警务处长下课,人们真不知道这些人究竟想怎样。在这种混乱场面下,“占中”行动的那几个口号和标语,愈发显得孤零、没有生气,还有多少人会相信它呢?

现实让港人越来越清楚地看穿“占中”实质,建立在无政府主义之上的街头政治,其瞎折腾不仅不能建设香港民主政治制度,相反只会破坏香港传统价值观,破坏民主制度发展赖以生存的法制基础,使现有的民主制度建设倒退,对香港的伤害不仅是即时的而且也是长远的。

“占中”原先提出“撤回人大决定”和“重启政改咨询”等要求,是对国家体制和香港宪制地位的挑战,在民主幌子下制造混乱。香港目前的民主政治,是回归后通过落实基本法而逐步建立起来的,绝不是英国殖民者的遗留和恩赐。一些政党和人士在普选问题上提出各种没有法律依据的要求,客观上与那些染指香港事务的外国势力相配合,在香港制造混乱,剑锋直指中国。中国驻美大使昨日严厉指责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居心叵测,指出“西方国家宣传的民主,造成了世界上许多地方的乱局,在香港更行不通”。

特首普选制度建设,必须依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进行,这是唯一途径。香港民主政治发展,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一环,建基于基本法,离开基本法谈未来特首普选问题,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切实际。在回归二十年后的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正是基本法描绘的循序渐进发展香港民主政治的蓝图,当然,这也不是终点,会随着“一国两制”实践不断深化而愈发完善。

特首普选事关香港民众切身利益,不能因为少数政党和人士的不认同,因为某些外国势力指指点点而受到破坏。把罢课学生做炮灰,利用学联和学民思潮这些学生组织提出种种政治诉求,企图通过街头政治来达到在法律框架下不可能实现的政治主张,一些政党和人士可以张狂一时、得意一阵,但这并非是香港这样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所能够接受的,中央和特区政府也绝对不会容忍。

街头政治不是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合适途径,要实现循序渐进发展民主制度,就必须回归理性,回归法制,采取协商方式,求同存异,最终落实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占中”旷日持久,已经将香港推到危险边缘,参与者如果真的还有对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责任心和承担的话,就应该身体力行,早日结束街头乱象,恢复社会秩序,为普选制度建设提供一个必要的环境。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