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政治生涯起起落落 媒体作用有几何?

作者:爱新闻 吴静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15:09:38

尼克松政治生涯起起落落 媒体作用有几何?
尼克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信莲) 菲尔·波特(Phil Potter)是尼克松时代最出色的记者之一。二战期间,他曾任战地记者,在报道朝鲜战争时受过伤。在20世纪50年代在由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Joseph McCarthy)为首掀起的红色恐慌(Red scare)中,他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努力坚守公平准确这一基本职业操守的记者之一。

1947年,任职于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的波特正在希腊报道共产主义者与政府军之间的内战,他对当时到访希腊的国会代表团中年轻的尼克松印象深刻。那时的尼克松还是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新手,他坚持要去作战区,亲眼目睹战争。“当其他人留在雅典寻欢作乐时,尼克松去了作战区,”波特回忆道,言语间满是敬佩,“他的身上充满了好奇心与活力。”

但当波特回国后在《巴尔的摩太阳报》接管“红打”(Red Beat)专栏时,波特对尼克松的好感逐渐淡去。他开始觉得时任副总统的尼克松是鬼鬼祟祟的政治走狗:歪曲事实不说,还含沙射影地诽谤对手,把对手描绘成共产主义骗子。到了1960年波特报道总统竞选时,他已经公开支持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击败尼克松。在一次总统竞选辩论中,尼克松表现不佳,波特竟公然说道:“我们马上就可以打败那个狗崽子了!”他同事听到这个评论吓了一跳。

大部分美国国家记者和波特一样,一开始很欣赏尼克松,后又对他感到反感。如果知道了这一点,那尼克松后来因媒体曝出丑闻而身败名裂也在情理之中了。在不止一个层面上,尼克松的起落是一个和媒体脱不开关系的故事。首先,大部分人遗忘了开章:尼克松惊人的崛起——从众议院新手到副总统,他花了仅仅六年——建立在媒体对之有利的评价上。“(尼克松)就像感恩节一样,有着典型的美利坚特质。”尼克松当选国会议员后,华盛顿先驱时报(the Washington Times Herald)赞美道,“如果他可以遵守他的承诺,那他可以走得很远。”然而,几经起伏之后,媒体最终却对他反戈一击,帮助民主党推他下台。

不管是在尼克松事业起步时助他一臂之力,还是后来让他身败名裂,新闻媒体都没有秉承客观性这一职业标准。对于媒体,尼克松的态度也从天生的警戒谨慎转而演变成彻头彻尾的恨意。到最后,尼克松与媒体之间这段不寻常的关系助推了国家性的悲剧,将美国推向水门事件。

1974年8月9日,在几乎确定了的弹劾来临前,尼克松辞去了总统职务。40年之后,各处解锁的档案(包括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博物馆的档案、得克萨斯大学中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 和卡尔·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的论文档案以及已故的戴维·哈伯斯塔姆(David Halberstam)在写关于冷战时代的书时所进行的上百份对政界和新闻界领军人物的采访记录)都确认了尼克松与新闻媒体间直白得令人惊讶的敌意。

尼克松初入政坛时,媒体对他的新闻报道并不是很客观,绝大多是满是赞许的正面报道。在国内,他是加利福尼亚保守出版商——尤其是洛杉矶时报的所有者钱德勒家族——的宠儿。而在著名的“南瓜文件”事件(“Pumpkin Papers”)中,之前在纽约先驱报论坛任职的一位白宫政府官员打破常规,撰写了一篇主题为尼克松追击前苏联间谍阿尔杰·希斯(Alger Hiss)的文章,更是使得尼克松在国内一举成名。

但是,在尼克松的权力之路上,希斯只是被他打倒的自由主义标志性人士之一,其他人还包括共和党人杰里·沃里斯(Jerry Voorhis)(1946年被尼克松击败)、海伦·G·道格拉斯(Helen Gahagan Douglas)(1950年被尼克松在一场丑陋的参议员竞选中碾压击败)以及民主党总统选举候选人阿德莱·史蒂文森(Adlai Stevenson)(1952年和1956年两次竞选总统皆败给尼克松与艾森豪威尔结成的联盟)。这一系列的成功使得以像德鲁·皮尔森(Drew Pearson)这样的自由主义记者和像民族报、新共和周刊这样的报刊为首的新闻记者们开始帮助尼克松走向成功,也一步步改变了这位年轻的共和党。

早期竞选中的恶趣味在后期依然存在。以水门事件期间在华盛顿邮报任执行编辑霍华德·西蒙斯(Howard Simons)为例。虽然他一直努力想要坚守记者写作的职业道德,在一次采访中(采访记录保存在德克萨斯大学),西蒙斯也不得不告诉采访者伍德沃德(Woodward)和伯恩斯坦(Bernstein)说,记者也只是人。西蒙斯告诉他的年轻同事,他是看着尼克松一步步变得令人讨厌的:先是希斯事件,后来又是他与海伦·G·道格拉斯竞选。西蒙斯说道:“这些事情我都记在自己的心里,一直到现在。”那个时代大多数记者应该都会说出同样的话。

水门事件是真实的存在——窃听,盗窃,妨碍司法。在1977年的著名访谈中,尼克松告诉戴维·弗罗斯特(David Frost):“是我自掘坟墓。”但这位美国第37任总统是被抓住机会的记者赶下台,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早期,尼克松与新闻机构之间的合作污浊不堪。从竞选国会议员这段经历中,他学到:玩游戏是可以作弊的

1946年尼克松与沃里斯(Voorhis)在洛杉矶第十二乡村国会选区竞争时,候选人可以用钱买到当地新闻机构的正面报道。该选区包含好几个小镇,有许多日报和周报。如果尼克松的竞选团队购买广告,那编辑们就会刊登尼克松的新闻发言稿或者是写几篇对他热情洋溢的赞许文章。尼克松的顾问麦金太尔·法里斯(McIntyre Faries)曾为加利福尼亚大学口述回忆道:“我们当时用300美金就可以买到一篇社论。”

那时候,没有人担心利益冲突。尼克松的竞选管理人员罗伊·戴(Roy Day)是波莫纳报纸的销售主管,他保证该选区东部对尼克松进行正面报道。在尼克松的家乡惠提尔,雷克斯·尼迪(Rex Kennedy)既是一名当地报纸编辑,又是当地共和党委员。在和尼克松的竞争中,沃里斯筋疲力尽,绝对不占优势,因为当他试图让当地报纸报道他的观点时,他完全被忽视了。回忆那段历史,他可能会说:“媒体根本不会报道我。”

作者简介:约翰·阿洛伊修斯·法雷尔曾著前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传记和克拉伦斯·达罗律师传记,他写的关于尼克松生活的书也即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