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后看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
[习近平引用华盛顿名言谈中美关系]" />

40年后看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 专家借《金婚》巧喻中美关系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2 08:00:12

40年后看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 专家借《金婚》巧喻中美关系


周恩来与尼克松举行会谈(资料图片)


40年后看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 专家借《金婚》巧喻中美关系


尼克松访华:打破中美关系坚冰(资料图片)

197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中美两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抵达北京,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改变世界的一周”。40年来的历史事实证明,尼克松当时的这句“自夸”之言其实并不过分。中国前APEC高官、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巧借热播电视剧《金婚》说明中美两国应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发展。

*** 尼克松完成“华丽转身”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日前刊文称,尼克松的那次历史性访问在当时看来确实很“诡异”,而且也饱受争议,因为尼克松在其政治生涯的早期阶段一直对中国持批判态度。据悉,新中国成立后,身为国会议员的他曾游说时任总统杜鲁门不要与中国建交。1964年,尼克松在一次访问亚洲的途中称,如果美国承认新中国政权,“那将是对自由事业的灾难”。可是他却在自己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内就决定与中国恢复接触,正是他本人开启了与新中国的交往。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尼克松很难说得上是一位榜样,因为他曾鼓励自己的下属采取非法行动。但他却是一位高明的战略家——这一点在对中国开放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他曾经是一个“反华先锋”,但最终却完成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成就之一。

评论还说,在今天的美国政界,采取“意外举动”是绝不允许的。人们期望政治家应该做他们承诺过的事,就像合同工一样。“然而,我们不得不向那次尼克松访华之旅致敬,虽然他的观点前后矛盾,甚至很多人认为他是奸诈狡猾之徒,但他却是唯一一位在做出如此大胆的举动后还能免于责罚的美国总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