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后看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
[习近平引用华盛顿名言谈中美关系]" />

40年后看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 专家借《金婚》巧喻中美关系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2 08:00:12

*** 中美应共同推动关系发展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21日指出,对于现在的中美关系,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好也好不到哪里,、坏也坏不到哪里”。这种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40年来中美关系的基本事实和一些客观规律,当然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变迁,国际力量对比在发生变化,中美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总不能老这么下去。“应该让两国关系逐步地、持续性地好起来,不能让它再有出现坏下去的情况。”

他还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美事实上已经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了,同当年的美苏争夺霸权不是一回事,同过去历史上的英国和德国的关系也不是一回事。不过,中美双方的研究者均认为,目前中美相互依存的状态还是“不舒服的”。如何让这种不舒服的相互依存关系逐步发展为“比较舒服和相对舒服的”相互依存关系是现在中美面临的一个巨大难题。

王嵎生透露说,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名公使曾拿电视剧《金婚》说事,称“剧中俩夫妇吵架吵了一辈子,最后还是金婚到白头,中美两国关系也像金婚一样”。对此,王嵎生回应说:“你们美国朋友看中国电视剧《金婚》能看到这个程度是一种很大的进步。但是,你要注意他们两个为什么能够白头到老?他们两个都有共同的愿望,要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美国现在愿意跟我们建立和谐的家庭吗?我们也要建立和谐的世界,你们要建立你们统治下的和谐世界,你们要统治,那这个能和谐吗?”

前外交部美国处处长、前中国驻欧盟大使丁原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的确有其特殊性,这一点从40年前的尼克松访华之行就看得出来。“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我们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强的发达国家,可是我们又在太平洋两岸,我们双方的分歧,包括所谓利益的矛盾,是很明显的,其中很多是无法克服的。但是我们又不能够打仗,还要和平相处,怎么办呢?只有坐下来谈,所以我觉得恐怕是这么样一个思路。”

尽管如此,丁大使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还是抱着“乐观态度”。他强调,尼克松访华的想法之所以能变成现实,就是因为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以战略的眼光和政治的胆略来抓住国际形势变化的时机,然后推动历史向前发展,今后也应如此。“如果中美两国的领导人能够以战略的眼光,顺应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共同努力的话,还可以把中美关系继续推向前进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