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后看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
[习近平引用华盛顿名言谈中美关系]" />

40年后看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 专家借《金婚》巧喻中美关系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2 08:00:12

*** “破冰之旅”改变世界

尽管直到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之后,两国的经贸关系才慢慢发展起来,但尼克松“破冰之旅”的重要意义很快就显现了出来。

在美国国内,尼克松的支持率得到回升,当时他正因越南战争等问题备受美国民众指责。在国际上,美苏关系迅速升温。同年5月,尼克松正式访问苏联,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会谈,并公开发表了9个文件,其中包括《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等。

正如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裴敏欣教授所言,尼克松的中国之行重塑了全球的地缘政治格局。

在经济领域,中美自建交之后发展迅猛。1979年,两国贸易额只有24.5亿美元,到2010年已上升至3853.4亿美元,是建交时的150多倍。据估计到2015年,中美双方贸易额将达5000亿美元。中美两国现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合作与交流,对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中美两国重大利益的交汇点。而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必将进一步促进中美的经贸关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