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胞弟曾尼克松访华后要求访华 被批不够资格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7-24 15:42:00

安倍胞弟曾尼克松访华后要求访华 被批不够资格

佐藤荣作(左)与尼克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7月24日报道,7月24日公开的日本外交文件表明,1971年春,在商议日本对美纤维制品出口限制的美日纤维谈判破裂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破例给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寄了一份写有“无法隐藏失望与不安”的谴责信件。

  文件披露,这封信在《佐藤荣作日记》有过记述,另外美国方面也公开过相关英文资料,虽被公众熟知,但日本政府公开相关文件尚属首次。综合其他的被公开文件可以看到,美日两国高层关于纤维问题商谈不顺,如日本大学教授信夫隆司所说的那样,美日关系正陷入 “战后最差”的阶段。据悉,1973年3月2日这封信被寄到日本,日文手抄版达3页。

  佐藤荣作是安倍外公岸信介的胞弟,奉行“亲台反华”政策。1972年2月21日上午,一架银白色的美国总统专机在北京机场降落。尼克松访华的实况,通过卫星向世界各地进行了转播。据说,佐藤荣作是撇着嘴看完电视转播的。尼克松刚刚离开中国,佐藤荣作便派人给中国捎信,“要求亲自访华”。不料中方宣布,佐藤不是中国的谈判对象。中国对佐藤的这一严厉惩诫,在日本引发了激烈震荡。4个月后的6月17日,佐藤被迫下台。(实习编译:丁锐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