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世界上最不幸的航空公司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6:32:57

据《时代》周刊报道,马来西亚国家航空公司已经出现了财务危机,如今,它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4个月前,载有239名乘客的马航370消失在印度洋的某处。4个月后,马航17被乌克兰击落,造成298人死亡损失——这对一条重要的国际航线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打击。即使是一个资金雄厚的运营商,在面对这样的双重灾难也都会显得局促。但是事实是,马来西亚的国家航空公司并没有足够的财务资金来承受这些灾难。事实上,分析师怀疑它是否能够恢复。

马航:世界上最不幸的航空公司

吉隆坡马来亚银行(Maybank)航空产业分析师阿齐兹(Mohshin Aziz)说:“马航的未来相当惨淡。”对于马航,他担心,“若维持现状,马航将在明年无以为继。”

接下来的几个月将证明一个曾拥有雄心壮志的航空公司的耻辱。马来西亚政府曾对马来西亚国家航空公司寄予厚望,认为其能与该地区最好的航空公司竞争,并在其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和情感。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竞争激烈的亚洲航空产业中遭到严重挤压。与同在吉隆坡的高效精练的亚洲航空公司竞争,马航成本代价太高。同时,马航缺少著名品牌形象来提升其票价和同更多的东亚首要航空公司竞争,如新加坡航空公司和香港国泰航(Cathay Pacific)等。因此,马航多年来一直亏损。自2011年起,马来西亚航线系统,吉隆坡上市总公司,已损失超过14亿美元。马航管理层曾试图以削减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来扭转马航的命运,但效果其微。

现在,仅存的希望都被这两大粉粹性的悲剧破灭。分析者担心,这样的后果将会吓跑乘坐马航的乘客,或迫使管理层折扣门票以说服他们预定机票——不管是哪个后果都减少了收入。香港航空咨询公司(Aspire Aviation)创办人丹尼尔·曾(Daniel Tsang)认为:“这将把马航脆弱的财政推向奔溃的边缘,导致‘定时炸弹爆炸’”。 这一现实可能会迫使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维持运转。甚至在马航17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之前,马航首席执行官(CEO)艾哈迈德·焦哈里·叶海亚(Ahmad Jauhari Yahya) 就曾告诉股东们,6月MH370事件“现在可悲地添加了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方面,损害我们的品牌和我们的商业信誉,并催化了颠覆性变革的紧迫性“。

办法还是有的,但全都不理想。阿齐兹认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将不得不大大缩减其业务,可能取消其主要国际航线,专注于更有利可图的部分业务。他说:“马航将永远无法回到之前那样大的业务范围,他们越早接受这个事实,将对他们越有利。”丹尼尔·曾说破产手续将是马航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一措施将使其减少更多后续的损失,使公司更有竞争力。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最终取决于马来西亚政府。一个国有投资基金会在马航母公司拥有大部分股份了,使马航的未来成为了一个政治问题。马航强大的联盟已经能够抵抗之前从根本上改革马航的努力。分析师表示,这次拯救马航需要高度的政治保证。不过,如果马航能尝试精简其业务,它或许还能继续生存。

丹尼尔·曾说:“对很多人来说,重组是件痛苦的事情,但凤凰还能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