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局势持续恶化 马航坠机事故现场调查暂时中断

作者:曹胜济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30 09:50:00

  原标题: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恶化 马航坠机事故现场调查暂时中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胜济):29日,乌克兰东部多个城市发生武装交火,顿涅茨克市区遭到炮击,大量群众被疏散。一辆从顿涅茨克到马里乌波尔的大巴车遭到袭击,造成一名儿童死亡。乌当局和东部武装都指责对方发动了这起袭击。此外,乌克兰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表示,马航事故调查附近安全区的设立,将在乌当局军队彻底控制该地区周边城市后进行。而由于当地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目前MH17坠机事故的调查工作已经暂停。

  乌克兰时间29日中午,乌当局通过火箭弹对顿涅茨克市区进行炮击,造成当地的输气和电路线损坏,4个变电站目前无法使用,市内三个区都出现断电的情况。此外,多个办公大楼和街道也遭到导弹袭击,很多车辆被炸毁,其中有三发炮弹落在了顿涅茨克的文化公园,暂时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炮击发生后,大量市民躲到防空洞和一些避难场所,也有很多居民逃离顿涅茨克。28日,一辆载有60名儿童的大巴车在从顿涅茨克到马里乌波尔避难的途中,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一名儿童死亡,多人受伤。现在没有人表示对此事负责,乌当局称这起事件是乌东部恐怖分子所为,而乌东部民间武装称是乌当局军队发动的袭击。

  此外,在顿涅茨克临近的格罗夫卡市,当天乌当局与东部武装发生激战,据该市新闻处发布的消息,本次交战造成多处房屋被毁,17名平民死亡,其中3名是儿童。而乌当局也表示,在28日乌东部的军事行动中,共有10名乌军官兵阵亡,55人受伤。

  目前乌东部的战事不断加剧,而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与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的电话会谈中表示,将会提供700万美金用于乌当局收复乌东部地区,有消息称,乌当局近几日将会发动更加积极和猛烈的攻势,争取在八月中旬收复乌东部地区。

  目前马航坠机地点附近的多列士和沙赫乔尔斯克市已经被乌军占领,而另外一个临近坠机现场的斯尼内日市现在双方还在争夺中,乌当局29日凌晨对该市进行了炮击,造成该市郊外一家工厂被炸毁,但目前斯尼内日还在东部武装手中。目前坠机事故的调查工作已经暂停,调查人员滞留在距离事故现场30公里的沙赫乔尔斯克市。

  乌克兰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29日召开发布会,他表示,基辅当局现在无法保证马航事故调查人员在东部武装人员控制地区的安全,乌方将在全面收复事故地区周边城市后,为调查人员提供安全保护。他还强调,现在在东部开展调查工作非常危险。荷兰首相吕特要求乌克兰当局停止在东部的军事行动,尤其是在马航坠机事故周边的地区。他还表示,现在调查人员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到现场进行调查,之前波罗申科关于建立40公里安全区的承诺没有兑现。

  对于持续恶化的乌东部局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9日呼吁美国对乌克兰当局施加影响,促其尽快达成停火并与乌东部地区进行对话。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通报,拉夫罗夫当天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强调,要开启乌克兰冲突各方对话。两国外长商定,将采取措施为落实该文件创造条件。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当局公开宣称要用军事手段夺取马航客机坠毁区域的控制权并已经开始进攻行动,这不仅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要求,也导致国际调查专家组仍未能抵达马航MH17航班坠机现场。声明说,俄方呼吁西方国家敦促乌克兰当局停止针对本国人民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