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航空管制吸取马航坠机教训 停飞航班必要

作者:张娱 蓝雅歌 候涛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30 08:31:00

  解放军在东海举行的实兵演练29日正式开始,这也是中国海军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部湾四大海域同期进行军演的第一天。此前一天,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发布了29日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报告。外媒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猜测“停飞航班是为了配合军演”,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是从马航乌克兰坠机事件中得到教训”,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对《环球时报》说,外媒这样说也没有错,解放军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军演是根据国防的实际需要,而停飞部分航班有其必要性,相信能得到广大民众的理解。据《环球时报》记者在上海当地的了解,29日当天上海两机场的实际情况比预期要好,自下午3时30分开始,空管已取消对华东地区大面积航班的延误预警。

  据民航局此前预报,29日上海区域14时至18时有空域繁忙情况,其间上海虹桥、浦东机场通行能力将下降75%。

  当天上海机场集团微博显示,截至29日16时15分,虹桥机场未出港航班中,取消航班33架次,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1架次,无延误2小时及4小时以上航班。截至29日16时,浦东机场延误2-4小时的航班只有1架次。

  春秋航空宣传部部长毛先生对《环球时报》表示,“本来我们接到的通知是下午2时到6时会有大面积延误,但实际情况比预想的好,目前只有一班上海到长沙的飞机被取消,个别班机延误,且延误时间均在一个小时内,乘客反应也比较平静。”对于被取消的航班,他们已在一天前通过短信、电话和新媒体方式通知到乘机人,让他们改签或取消机票。

  从国防部网站获悉,此次东海实兵演习是年度例行性训练活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军演对民航影响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气象影响较大”。

  《金融时报》还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的航班大面积取消,是吸取了马航MH17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造成298人遇难惨剧的前车之鉴,有消息称,解放军在军演前还扩大了缓冲地带。乔良说,这么说也没有错。现代化军演包括信息战、电子战,肯定会干扰航班,哪敢让航班飞过,肯定要相应做出一些调整。而且此次在东海有实弹演习,现在的实弹还有“自动寻的”功能,当然不能让航班飞过。“军演确实影响很多人的行程,但国家不能不在这样的地域搞演习,希望老百姓对这件事能够理解。”他对《环球时报》说。(特派记者 张娱 特约记者 蓝雅歌 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