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在加沙用人盾战术?答案很复杂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1:06:44

哈马斯在加沙用人盾战术?答案很复杂

7月27日清晨,以色列坦克向加沙地带发射炮弹。(资料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报道,22日发现藏匿在联合国空置设施内的火箭弹,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以色列对哈马斯(Hamas) 在持续的加沙 (Gaza) 冲突中,以平民和机构为掩护的指控。

联合国称,火箭弹藏匿的空置学校位于另外两所联合国学校之间,有3000名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暂住在这两所学校里。这是在一周内,在空置学校中发现的第二批火箭弹。

专家称,尽管有种种迹象表明,但在激烈的地面战中,想要证明以色列对哈马斯的“人盾”指控还是很困难。

 “到这时候了,人盾的争论真假难辩。”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 (the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迈克尔·杜恩 (Michele Dunne) 说,“在如此激烈的冲突中,要下判断是不可能的。”

观念之战

不管有没可能,针对残酷的巴以冲突,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 (Benjamin Netanyahu) 21日接受采访予以评论时,进一步谴责了哈马斯。巴勒斯坦的死亡人数明显高于以色列。

联合国称,截止22日,至少630名巴勒斯坦人遇害,4000人受伤;其中,70至80%是平民。与此同时,以色列方面,有28名士兵和两名平民遇害。

要估计此类杀戮“极其困难,因为哈马斯正把巴勒斯坦人为肉盾,”内塔尼亚胡对CNN说道。“我们研发反导导弹系统是来做保护用的,我们研发反导导弹是用于保护人民的,而哈马斯却用人民保护导弹。这就是差别。”

杜恩表示,随着哈马斯武装分子与以色列军队的冲突愈演愈烈,此类断言在这场观念战中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这次冲突是多层面的。”杜恩说,“巴勒斯坦的平民伤亡人数众多。这一点是哈马斯在公众舆论中可利用的。而以色列对此要有个说法,即平民伤亡人数之多皆因哈马斯,这就是他们的说法。”

平民使事件复杂化

巴勒斯坦领导人称,人盾行为违法了国际法,而使该指控变得更为错综复杂的是,哈马斯是巴勒斯坦境内结合普通民众的政治组织。

约旦河西岸 (the West Bank) 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Palestinian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执行委员会委员哈南·阿什拉维 (Hanan Ashrawi) 说:“哈马斯毕竟是一个政治党派,而非军事派别。在加沙也有自己的机构、组织和家园。”

阿什拉维表示,这就意味着哈马斯不仅仅是个军事党派。其成员也活跃于民间社会。

阿什拉维说:“几层的建筑被夷为平地,民众还住在里面。怎么能说哈马斯在里面藏了什么?这些就是普通的居民区,没藏什么军事人员或军需用品。”

 他还说道:“问题是以军不加辨别地袭击。他们毁坏了哈马斯活动人士的家园。而这里的‘活动’可能指的是社会服务机构的一员。哈马斯拥有日托中心、学校、医院;当然它还是还个政党,一个运动组织。”

阿什拉维说:“哈马斯不仅是一个孤立,带有武装的个体。它属于一个多元体系。它在加沙有众多服务处、办公室等。因此,如果你要消灭一切与作为党派和运动组织的哈马斯的相关事物,那就意味着你要毁掉无数家庭、家园、医院、学校和社会服务机构。”

人口的影响

巴勒斯坦人称,加沙的地理和人口密度使得要看清平民伤亡是否为哈马斯的策略变得更加困难,即用人盾或附带损害来抵御以色列的地面和空中袭击。

拥有180万人口的加沙是一块约25英里长几英里宽的狭长地带,两边为埃及边境和地中海。以色列过去七年对加沙地带进行封锁。现在,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大量的贫困人口使得巴勒斯坦雪上加霜。

巴勒斯坦人表示,平民在这种地方几乎无藏身之所可言。

 “(加沙)人口——43%都在14岁以下。”人权律师及巴勒斯坦谈判人员的法律顾问戴安娜·布图 (Diana Buttu) 说,“事实显而易见,以色列在用我们见所未见的炸弹袭击被俘虏的无辜孩童。”

以色列称,他们在军事打击前,通过投传单,发短信,打电话的方式警告加沙居民疏散。

以色列谴责称,哈马斯的进攻将加沙居民置于危险之中。

“他们把导弹连放在医院旁边,放在清真寺旁边,放在学校旁边。”以色列驻美国大使罗恩·德默尔 (Ron Dermer) 说,“他们才是置平民于危险之中的人。”

德默尔说:“他们在说,‘别管以色列国防军(Israel Defense Forces)的什么警示了,就呆在这。’”

结果,平民就这样暴露在以色列的袭击之下。

 “他们觉得人盾战略会有用,想让世界谴责以色列杀害无辜平民。”德默尔说,“但是哈马斯才要为人盾行径负责。”

伤亡无法避免

以色列在此前的加沙冲突中已谴责哈马斯的人盾之举。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想要摧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PLO),当时也谴责该组织利用平民做人盾。

“当前危机的问题在于,此时此刻,从东边的巴士拉(Basra)到西边的贝鲁特 (Beirut),从北边的阿勒颇 (Aleppo) 到南边的亚历山大 (Alexandria),整个地区都在滑向深渊。”阿拉伯卫星电视台 (Al Arabiya News Channel) 驻华盛顿办事处负责人希沙姆·梅尔赫姆 (Hisham Melhem) 说。“这是原因之一,还有,你没看到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应,那是因为他们都在忙着给自己国家灭火。”

美国退休将军安东尼·津尼 (General Anthony Zinni) 称,以色列和哈马斯战争中有一点很清楚。

也就是,在像加沙这样的封闭地带作战,就意味着这平民伤亡。

 “这里太密集。”津尼说,“最终,承担战果的都是劳苦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