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重返亚洲——奥巴马最大的外交政策失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8:02:24

港媒:重返亚洲——奥巴马最大的外交政策失误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报道,美国在亚洲的核心战略利益是与中国建立互利共赢关系,构建一个包容美国的和平的亚太国际关系对相关国家来说是最佳选择。港媒分析认为,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政策破坏美国的核心战略利益及亚洲的安全与稳定,美国应该修正这一最大外交错误,撤销该政策。

位于香港的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6月24日发表前美国国务院官员何思文(Stephen Harner)的评论文章称,奥巴马在执政初期制定的“重返亚洲”政策对美国战略利益的影响重大,它会干扰和破坏美国的核心战略利益及亚洲的安全与稳定。

美国在亚洲的核心战略利益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非对抗的互利共赢关系。这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及更早时期一直如此。然而,建立这种关系需要美国认同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除非中美核心利益出现冲突——我认为并不存在冲突——美国政策就应积极寻求建立中美战略伙伴关系。

从奥巴马政府官员过去6年的言论可看出,美国政府似乎完全接受这种关于美国核心利益的观点。副总统拜登甚至提出,中美关系将成为本世纪国际关系的“组织原则”。

那么,应如何理解或解释“重返亚洲”政策呢?

首先,我们应该理解,在国务卿希拉里担任首席发言人时,该政策本质上是美国国防部的项目,现在也是如此。

“重返亚洲”本质上是为了保持美国军力在东亚的突出霸权地位,最根本的内容在于加强美国与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在亚洲的联盟,同时寻求与越南等国建立新的防御关系。整体上说,该“重返亚洲”战略要求美国到2020年将60%的战略性海军和空军力量部署到这一地区。

这一政策目前的影响如何呢?我们可以随处看到它的身影:

***日本在得知美国“不会反对”后,即宣布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而且继续否认中国对这一岛屿的领土主张。中国被迫对日本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举动做出回应,所以,我们现在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中日海警船只和飞机发生对峙的场面。

***美国不顾在领土争端中“不选边站队”的长期政策,在争端中偏向日本。

***美国支持日本抗议和指责中国在东海合法、合理宣布防空识别区的做法。

***在美国“重返亚洲”政策的鼓励下,菲律宾开始挑衅性地占领中国主张权利的南海岛屿,并拒绝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协商。

***去年12月5日中国一艘与辽宁舰一起演练的海军船只险些与美国“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相撞。美防长哈格尔谴责中国船只“不负责任”,但实际上“考彭斯”号应该为其挑衅性的近距离尾随行为负责。

***越南挑衅性地干扰中国钻井平台在中国所主张权利领土12海里范围内的作业行为。美国官员对此事的评论表明,美国偏袒越南。

奥巴马政府最大的悲哀之一是,它缺乏像基辛格或布热津斯基一样的外交政策决策者。美国需要那么一个人,他拥有对地缘政治的战略规划,也有相应的可信度和影响力,来对抗强大的国防部以及既得官僚利益,从而实现真正的改变。

美国所需要的地缘政治战略规划和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即真诚地希望与亚洲最重要的国家及美国潜在的战略伙伴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建立稳定、建设性的“双赢”关系要求美国扭转其“重返亚洲”战略。

结束美国在东亚的军事霸权将鼓励所有亚洲国家,尤其是日本,与邻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从而为真正实现地区稳定创造条件。

如果美国不干预,亚洲国家将能更主动解决它们的分歧并实现双赢妥协。美国的干预一直都不是推进该地区和平稳定的力量,当前显然也不是。

奥巴马政府正在应对多个外交政策失误,因此它应该撤销“重返亚洲”政策,修正这一最大的错误。

(远达)